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貝國國會發表演說 蔡英文:一起證明民主國家能互相幫助實現目標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於當地時間3日上午(台北時間4日凌晨)在貝里斯國會發表演說。 蔡英文抵達後,由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總理及反對黨領袖巴洛(Shyne Barrow)議員親迎。隨後總統在伍姿(Valerie Woods)眾議長及特倫琪(Carolyn Trench-Sandiford)參議長陪同下進入國會議場發表國會演說。 

蔡英文國會演說內容為: 

非常榮幸再次來到貝爾墨潘,不敢相信我們已有五年未見面,著實太久了。 

首先,感謝布里仙紐總理、伍姿眾議長和特倫琪參議長,邀請我在貴國國會致詞。 

上次出訪貝里斯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我參觀了我們大使館所在的台灣街,也曾與充滿抱負的貝里斯青年見面,很高興提供他們獎學金來台就學。當時就認為這些前途光明的年輕人,將是我們未來的友誼橋梁。也還記得曾參訪貝里斯博物館,看到奴隸船的畫作,並聽到令人震驚的奴隸交易史。 

貝台兩國都擁有實力和勇氣,從充滿挑戰的過去中站起來,並打造自由、光明和繁榮的現在和未來。 

因此,我想再次告訴各位,我非常高興回到這個美麗的國家。 

我一直期盼能早點回到貝里斯,然而,大家都受困於COVID-19疫情。當我們努力邁向後疫情時代之際,更多的挑戰正等著我們。例如,氣候變遷、經濟衰退、通貨膨脹,而最具挑戰性的莫過於來自威權政權擴張主義的威脅。 

台灣人民不斷面臨來自海峽對岸的威脅。近年來,台灣與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關係日益堅實緊密,卻仍被排除參與國際組織,不能成為貢獻國際社會的一員。 

從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相關的會議和論壇上,貝里斯都為2千3百萬台灣人民發聲。 

不止如此,貝里斯一直是我們在國際參與上最強而有力的倡議者。 

去年5月,就在這個國會殿堂裡,在座議員不但一致通過「2022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更在幾天前,再一次通過「支持民主台灣決議」。

 我要藉這個機會,代表台灣人民,誠摯感謝貝里斯政府和所有國會議員。各位堅定的友誼和支持對我們意義重大。 

貝里斯完成了許多成就。做為感恩的朋友,台灣很榮幸能夠透過基礎建設、醫療、農業、災害防治、資通訊科技和教育等計畫,協助貝里斯的國家發展。 

我很高興向各位報告,過去兩年,台灣和貝里斯的雙邊合作已進一步提升,使貝國人民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 

例如,我們改善道路工程以連結各地區的居民,一起合作為偏鄉居民提供潔淨的飲用水。最重要的是,為了讓貝里斯的下一代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我們協助推動營養膳食和數位網路計畫。 

此外,我們也協助提供貝國外島更完善的醫療設備,那就是即將動工興建的聖佩卓綜合醫院(San Pedro General Hospital)。

我們的努力不僅止於此,透過我們共同推動的「婦女賦權計畫」,貝國婦女可享有職業培訓及金融支援,以實現她們的創業願望,迄今已直接協助逾700位婦女,間接受益人數多達2,000多人。 

我們的「國合會獎學金」及「台灣獎學金」也讓超過500位貝國學生來台就學,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學生來台就讀。 

上述涵蓋各領域的各項計畫,證明兩國密切的合作關係及台灣對貝里斯社會的實質貢獻。 

台灣是貝里斯第十大貿易夥伴,我們希望拓展更多合作。 

去(2022)年1月《台貝經濟合作協定》生效以來,2022年貝里斯對台出口額增長幅度為2021年的317%,即324萬美元。在台灣很受歡迎、也是我個人喜愛的Marie Sharp辣椒醬,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此外,我們也已開始著手開發貝里斯海鮮產業市場,台貝兩國企業已於去年簽署合作意向書,同意進口價值2百萬美元的貝里斯龍蝦。我國政府正努力簡化流程,加速進口貝國海產,希望讓更多貝里斯美味登上台灣餐桌。 

現在我們在貝國的咖啡與可可考察團也正在探尋合作機會。 

希望透過《台貝經濟合作協定》,兩國經濟將更緊密合作。 

台灣和貝里斯雖然地理距離遙遠,但兩國關係緊密堅實。我們有相似的歷史,例如歷經殖民統治,重新崛起並克服過去的困境,而今我們秉持民主的價值,毫不猶豫面對眼前的挑戰。 

我們的成功證明了勇氣、努力、決心和勤奮所能達到的成就。 

貝我兩國的關係建立在雙方政府、人民和企業間實質的夥伴關係,這次出訪貝里斯,我更相信我們的關係將持續緊密堅實。 

最後,我要重申五年前在這裡所說的,「台灣和貝里斯的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的承諾,亦非領導人一時的政治想法。」這段友誼34年來造就無數成果,嘉惠兩國人民。 

我們知道有些國家試圖破壞我們的友誼,但基於共同的價值和更繁榮和平未來的願景,我們仍然緊密相連。我們也將持續一起努力證明民主國家能夠互相幫助實現目標。 

在此,在真正的朋友面前,請讓我重申台灣對支持雙方夥伴關係堅實的承諾。 

我要再次感謝布里仙紐總理、伍姿眾議長、特倫琪參議長、在野黨領袖巴洛議員和各位國會議員的接待,以及邀請我今天來此演說。 

演講結束後,蔡英文接受布里仙紐總理致贈國會參眾兩院通過象徵堅定支持台貝邦誼之「2023支持民主台灣動議」。 

午間,蔡英文接受察芙拉(Froyla Tzalam)總督伉儷國宴款待,席間雙方互動熱絡,氣氛輕鬆融洽。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