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贈勳暨國宴款待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 蔡英文: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合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繼以軍禮歡迎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後,蔡英文總統今天(4/25)午間在總統府贈勳暨國宴宴請賈麥岱總統。蔡英文感謝賈麥岱總統支持,讓台瓜兩國一起走過疫情的挑戰,並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合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贈勳典禮中,蔡英文親為賈麥岱總統配掛「采玉大勳章」。隨後致詞表示,記得幾週前,她再次走進瓜地馬拉國立文化宮,在2017年同樣訪問的場地,接受賈麥岱總統頒贈勳章,她覺得非常感動。今天賈麥岱總統再次來到總統府,相信也會感到很熟悉,勾起許多回憶。 

蔡英文說,剛剛她代表中華民國台灣人民,頒贈賈麥岱總統,我對外國元首最高榮譽的「采玉大勳章」,來彰顯賈麥岱總統對兩國邦誼的貢獻,以及表達我們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年來,在賈麥岱總統的支持之下,台灣和瓜地馬拉一起走過疫情的挑戰,也在經貿、公衛醫療及文化教育等各領域持續深化合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蔡英文表示,賈麥岱總統對台灣的友誼,讓台灣人民非常感動。這個月初,在她訪問瓜地馬拉的最後一個行程上,賈麥岱總統說,我們像是帶走「瓜地馬拉人民一部分的心」;這一次,她也希望賈麥岱總統和所有訪團朋友,這幾天能夠感受到台灣溫暖的風土人情,大家都能把一部分的心留在台灣。 

蔡英文再次歡迎瓜地馬拉好朋友們來到台灣,並祝福賈麥岱總統政躬康泰,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歷久彌新。 

隨後,賈麥岱總統致詞時表示,他記得上一次來訪台灣是4年前,當時他是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與台灣開啟雙邊友誼的新頁,此一嶄新階段就是奠定在台瓜兩國長達90年密切、友好,以及相互合作的邦交基礎之上。 

賈麥岱總統指出,台瓜邦誼建立於彼此相互尊重、扶持、捍衛國家主權、追求民主等信仰之上,同時也是為了讓政府施政能更加貼近兩國人民的福祉與需要。今天他再度回到台灣,這份貼近台灣的心情不變,更要重申瓜地馬拉與中華民國台灣休戚與共的明確信息,並且支持中華民國主權,以及領土完整的承諾。 

賈麥岱總統說,蔡總統也曾兩次赴瓜地馬拉進行國是訪問,展現對瓜地馬拉的的情誼。他很榮幸這次能夠親自接待蔡總統,並主持兩國政府雙邊的工作對話。這些年來,我們親眼目睹雙邊關係充滿活力與行動力,沒有花俏的外交辭令,而是積極、穩健、長久的外交互動,以及廣泛的合作交流。 

賈麥岱總統表示,台瓜兩國在經貿交流方面也持續穩健成長,同時有越來越多雙邊學術合作,投入有利社會經濟發展與創造工作就業機會,以促進瓜國的國家發展。他期盼,足以為世界典範的兄弟之邦-台灣,在經濟、社會,以及科技創新成就方面也能不斷茁壯,並且更加繁榮。 

最後,賈麥岱總統說,今天能夠獲得蔡總統頒贈「采玉大勳章」,他深感光榮,而這份榮耀象徵兩國團結齊心的邦誼,歷久彌堅,堅不可破,更不容交易。「自由主權、民主的台灣、萬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