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接見AIT主席 蔡英文:感謝堅定支持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4/19)下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時表示,羅森柏格主席有近20年參與印太事務的豐富經驗,相信一定能為台美關係,注入更多活力;她也期盼,未來台美能夠透過的各種對話,深化雙方的經貿合作關係,為雙方企業提供更多利基,共同創造更多成長及繁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羅森柏格主席上任後首次訪台,格外具有意義。兩個禮拜前,她出訪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時,也受到羅森柏格主席的熱情接待。對於美國政府在我們過境期間提供的各項協助,羅森柏格主席也撥冗全程陪伴,她要特別表示感謝。 

蔡英文指出,羅森柏格主席以前在美國國安會,擔任中國及台灣事務的資深主任,也和我們的駐美代表處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繫。她過去在國安會任內,協助促成捐贈台灣400萬劑疫苗,也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這些行動,讓台灣和美國的合作更緊密,也更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 

蔡英文提及,羅森柏格主席有近20年參與印太事務的豐富經驗,相信接任AIT主席這項職務後,一定能為台美關係,注入更多活力,強化台灣跟美國之間的夥伴關係,也積極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和繁榮。 

蔡英文表示,我們這次出訪,讓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也得到更多民主夥伴的支持。尤其美國,更是台灣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實夥伴。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多次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也9度宣布對台軍售,堅定支持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且共同守護區域的穩定和平。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此外,台灣和美國,在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都有密切合作的夥伴。 

蔡英文說,這次羅森柏格主席也將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舉辦的謝年飯活動,顯示出美國政府對於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積極重視。台灣正在不斷努力,打造更友善的投資環境,也歡迎美國企業繼續來台投資。 

蔡英文表示,希望未來能夠透過台美的各項對話機制,包括「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等,深化雙邊的經貿合作關係。並且透過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的洽簽,相信能為雙方企業提供更多利基,共同創造更多成長與繁榮。 

羅森柏格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邀請她訪台,讓她能到台灣與蔡總統繼續在過境紐約和洛杉磯時的對話,並對於能全程陪同蔡總統過境紐約及洛杉磯感到非常榮幸。今天是她抵台的首日,很高興所到之處都受到熱情的歡迎。 

羅森柏格主席提到,此行是她自2017年後第一次訪問台灣,也是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後首次訪台。美國在台協會負責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定期到台灣訪問,並與蔡總統對話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而她也非常期待。 

羅森柏格主席指出,此行訪台,她很期待與其他政府團隊成員、企業界、公民社會及各政黨領袖見面,以進一步了解台灣蓬勃發展的人民與社會。對於受邀至美國商會主辦的謝年飯中致詞,她也感到很期待。 

羅森柏格主席指出,台灣是珍貴的友人、重要的貿易夥伴,對於維護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誠如蔡總統所言,我們運用多種方式共同努力擴大及加深夥伴關係,而她也期待能持續下去。如同她在紐約及洛杉磯僑宴所提,台灣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她很期待能與蔡總統及團隊成員在未來繼續合作。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