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感謝馬紹爾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蔡英文:未來繼續相互扶持,共同強化世界民主韌性

 

蔡英文總統今天(4/13)上午接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外交暨貿易部長柯布雅訪團」時表示,台灣和馬紹爾群島在醫療、農業、教育等各領域都有豐碩成果,並持續深化合作;也感謝馬國政府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期盼未來繼續在國際上相互扶持,共同強化世界民主的韌性,一起為印太區域,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來到總統府,這是柯布雅(Kitlang Kabua)部長上任以來,首次訪問台灣,她非常高興在全球疫情趨緩後,訪團能夠順利成行,一起促進更多的合作交流。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台灣和馬紹爾群島在醫療、農業、教育等各領域都有許多豐碩的成果,也持續深化合作。像是去年3月,柯布亞(David Kabua)總統訪問台灣,我們宣布成立「台馬氣候變遷調適應變基金」,這次訪團也將一起見證兩國簽署這項基金的瞭解備忘錄,彼此繼續為永續發展共同打拚。 

蔡英文提到,在農業方面,經過台灣技術團和馬紹爾群島政府的共同努力,去年5月在柯布雅部長的故鄉伊拜島礁(Ebeye),設立了衛星農場,促進當地農業的發展。 

蔡英文說,我們知道,柯布雅部長非常重視人民的教育。很高興台灣是最受馬紹爾歡迎的留學地點之一,今年共有12位馬紹爾群島的優秀學生,獲得台灣獎學金,比去年增加4名。相信將有助增進兩國的互動交流。 

蔡英文提到,她要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柯布雅部長和馬紹爾群島政府,持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包括在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也成功喚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蔡英文表示,期盼台灣和馬紹爾群島,未來繼續在國際上相互扶持,共同強化世界民主的韌性,一起為印太區域,做出更多貢獻。 

隨後,柯布雅部長致詞時首先代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人民,向我國人民及政府致上溫暖問候。並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馬紹爾重要的朋友及盟友,兩國關係是由兩國領袖基於共同價值、民主原則以及對人權的尊重所建立,我們為雙方共同的成就感到自豪,而兩國自1998年建交以來,邦誼及夥伴關係不斷地成長茁壯,即將邁入第25年。 

柯布雅部長提到,此次訪台展現兩國邦誼穩健,並誠摯希望在雙邊及國際場域上進一步深化邦誼。同時她要保證馬紹爾將持續做堅定的盟友,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各種區域與國際組織。 

柯布雅部長說,她要對蔡總統面對外來勢力干預,仍堅持維護民主價值的堅定領導力表達敬佩之意。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強烈譴責這些危害區域及全球安全、和平的行動。 

最後,柯布雅部長再次感謝蔡總統邀請她及訪團到這個美麗的國家,進行她首次的正式訪問,並期待此行將進一步深化兩國邦誼。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