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參訪松鶴部落文健站 蔡英文:一起努力讓長輩過得健康開心、部落更茁壯有活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4/14)上午前往台中和平區參訪松鶴部落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期盼中央、地方一起努力,透過部落的文化及生活方式,持續發展出最適合照顧、陪伴長輩的服務模式。長輩過得健康開心,部落將跟著茁壯,更加有活力。 

蔡英文抵達後,先聽取計畫負責人黃志祥「文健站沿革與現況」說明,以及文健站長者及照服員分別分享生活點滴及照顧心得。總統也和長者共餐,品嘗在地小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一路來到松鶴部落,看到這裡環境很漂亮;剛才也聽到長輩和照服員分享在文化健康站的許多收穫,覺得生活在這裡的長輩很幸福。 

蔡英文指出,從她上任以來,長照就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她還沒擔任總統之前,到很多地方及社區裡座談,常聽到大家反映長輩需要照顧。長輩照顧好,年輕一輩就可以努力拚前途。因此,長照是國家社會安全體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為每一個人都會年老,老的時候都會有長照需求。她希望整個國家的長照體系可以很快到位。 

蔡英文說,要了解一個國家推動長照的成效,就要看在偏遠地區的服務量能和品質。只要偏遠地區做得好,就表示全國應該都有達到一定水準,因此,今天看到松鶴部落的成果,她感到很高興。 

蔡英文提到,過去幾年來,國家投入資源,讓相關部會都將長照當作最重要的政策來執行。她曾去過很多部落、文健站,看到許多長輩都被照顧得很健康,生活得更多采多姿。全國的文健站從2016年121站成長到481站。現在,在原鄉地區有8成村里有文健站,服務超過1萬5,000名長輩,也創造1,200多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說,像是在松鶴的4名照服員,其中就有3位是返鄉工作。這幾年來,我們一直鼓勵年輕族人返鄉照顧長輩、服務長輩。他們不只更了解原鄉的風俗習慣,也能讓部落文化、語言更順利地傳承下去。這是一件很有意義,也值得讚許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未來,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政府還會繼續推動、完善文健站的硬體環境,把文健站的無障礙廁所、坡道以及廚房、活動空間等設備做好,讓長輩更加方便、舒適。 

蔡英文說,她也要請第一線部落工作夥伴、原民會夷將主委,大家再接再厲,中央、地方一起來努力,透過部落的文化及生活方式,持續發展出最適合照顧、陪伴長輩的服務模式,讓長輩過得健康開心,部落就跟著茁壯,更加有活力。她也祝福所有長輩、族人朋友健康平安。 

午餐畢,蔡英文前往泰好玩獵人故事館,視察松鶴部落產業。抵達後,由部落耆老達緄舒樣解說故事牆主題,並於入山口祈福處,以清唱方式為台灣祈福,續介紹泰雅族建物-獵人亭、穀倉、瞭望臺等。 

最後,蔡英文也在泰好玩文化事業公司負責人賴淑娟介紹下,瞭解「泰好玩獵人體驗營遊程」、織布、藤編、口簧琴等3項傳統工藝,以及五葉松汁、在地農產、織布文創商品等部落特產,並欣賞迎賓打擊表演。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