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接見維吉尼亞州州長 蔡英文:歡迎來台設置商務辦事處 持續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蔡英文總統今天(4/24)上午接見美國維吉尼亞州州長楊京(Glenn Youngkin)訪問團時表示,歡迎維吉尼亞州來台設置商務辦事處,持續深化雙邊的經貿關係;也期待雙方能展開更多元的合作計畫,在教育及學術等領域持續加強合作交流。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楊京州長率團訪問台灣,她知道訪團來台訪問兩天,行程非常緊湊,今天清晨5點多抵達台灣,幾個小時後就來到總統府。她感謝大家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也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蔡英文說,這個月初,她剛完成訪問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期間也過境美國。很高興回國後,能夠陸續接待來自美國的好朋友。維吉尼亞州和台灣有長達42年的姊妹州夥伴關係,楊京州長上任後的首次海外訪問,也選擇來到台灣,格外具有意義。 

蔡英文也藉此機會感謝維吉尼亞州對台灣的支持。今年2月,維吉尼亞州的眾議會,全體跨黨派議員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同樣在2月,維吉尼亞州的參、眾議會,也無異議通過「研議在台設立商務辦事處」的法案,楊京州長也已經簽署生效。 

蔡英文提到,去年,台灣成為維吉尼亞州在亞洲的第5大進口來源國,也是第4大出口市場。我們非常歡迎維吉尼亞州,來台設置商務辦事處,持續深化雙邊的經貿關係。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維吉尼亞州,在教育文化等領域也有長久的合作關係。去年8月,我們完成了教育合作備忘錄第二次續約,相信在推動華語和英語教育方面,能夠共同創造更多豐碩的成果。維吉尼亞州有許多知名學府,包括維吉尼亞大學、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及維吉尼亞軍校等,這些學校很多優秀校友在台灣,都成為各領域的重要人才。

蔡英文表示,透過訪團這次來訪,期待台灣和維吉尼亞州能展開更多元的合作計畫,在教育、學術等領域持續加強合作交流;在產業與科技上的合作,也希望有更進一步發展。總統再次歡迎訪團,並祝福訪問圓滿順利。 

隨後,楊京州長致詞時,首先感謝訪團今早抵台後受到的溫暖接待。他很感謝維州與台灣的雙邊夥伴關係及蔡總統強而有力、備受各國欽佩的領導。之前他也曾經到台灣訪問,此行是他擔任州長後,首次率領經貿訪問團出訪。他認為,台灣最適合作為出訪首站。 

楊京州長認為,維州和台灣有許多共同點。雙方人民都具獨創力與天賦,他非常期待進一步發展更加強健與持久的友誼。因此,今天早上,他很高興簽署行政命令,同意在台灣設立駐台商務辦事處,有助深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楊京州長表示,這將是維州在海外設立的第4個商務辦事處,其他則在德國、南韓與日本,代表維州堅定承諾,希望促進合作,強化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新成立的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將在駐美代表處蕭美琴大使與維州今年稍早成立的友台小組帶領下,進一步提升與台灣的友好關係。 

楊京州長提到,數字會說話,去年維州出口台灣的產品總額比2020年增加27%,在全美各州中居冠。維州每年也從台灣進口超過10億美元的產品,他非常期待雙方持續推動這樣的動能。雙方進出口中,前三大品項主要為高科技和農產品,盼雙方貿易量持續快速成長。他說,維州有一流的農產品,而領先的物流和運輸基礎設施能使他們在維州、美國與世界各地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產品。此外,維吉尼亞港是維州經濟核心,公認為北美州最好的港口,他相信在台設立商務辦事處後,維吉尼亞港將可以增加彼此貨運量,使雙方受惠。 

楊京州長表示,在維州的台灣企業已讓他們見證台灣製造業的專業實力,特別是在半導體、電子科技產業等方面。維州有獨特的地理位置,特別適合吸引半導體製造業到美國,因為他們有紮實的資通訊科技、基礎建設、豐沛的科技人才,以及優異的數據中心與網路安全生態系統。維州和台灣都是美光科技重要的據點。他知道在台灣,美光運營受益於台灣40多年來耕耘發展的成熟半導體生態。他相信雙方一起努力,一定可以為維州和台灣的供應鏈打造新途徑,為雙方人民帶來繁榮和機會。 

楊京州長表示,台灣是他們非常珍視的夥伴。非常期待在未來幾年,雙邊經貿關係繼續升溫,並持續加強教育合作,讓台灣和維州人民都能享有更好的生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