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抵達貝里斯 蔡英文:感謝僑胞積極替台灣發聲 挺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結束在瓜地馬拉共和國的訪問行程,轉往貝里斯。訪團經過1個多小時的飛行,於當地時間2日下午(台北時間3日清晨)抵達貝國Philip S. W. Goldson國際機場。 

專機停妥後,我國駐貝里斯大使徐儷文、貝里斯外貿暨移民部次長Amalia Mai登機迎接蔡英文總統,貝里斯總督察芙拉(Froyla Tzalam)於機梯前親迎,雙方握手寒暄後,蔡英文並登上受禮台接受禮兵致敬。 

隨後,演奏我國國歌,蔡英文校閱貝國禮兵隊,接著演奏貝國國歌,於介紹雙方官員後,蔡英文與貝國總督握別,乘車前往下榻旅館。 

晚間,蔡英文於宴請僑界代表時致詞表示,看到大家心裡非常高興,其實她今天1、2個小時前才抵達貝里斯,剛才進來的時候,看到很多僑胞向她打招呼,讓她感受非常深。 蔡英文說,她上次來是2018年第一個任期的時候,那時是擔任總統的第3年,現在疫情告一段落,可以到各處訪問邦交國,並與僑民有見面的機會,她真的很高興今天能夠再來貝里斯看看來自台灣的鄉親。 

蔡英文認為,雖然貝里斯和台灣地理距離很遙遠,但大家的心一直都很近。這3年,我們在兩地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當台灣捐贈口罩給各個國家的時候,大家也向國際社會提供防疫物資。每當談到台灣對國際防疫的貢獻,談到「善的循環」,大家也都是其中的一分子,她要謝謝大家的努力。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台灣和貝里斯互動越來越密切,大家在這裡努力的工作,讓台灣與貝里斯的邦誼越來越緊密,相信大家都貢獻了很大的力量。這裡有駐館同仁、技術團夥伴、替代役,以及海外工程公司的夥伴們,感謝大家站在第一線執行國際合作計畫,與貝里斯人民站在一起。 

蔡英文提到,還記得上次她來貝里斯與技術團夥伴見面交流,深深感受到台灣人為友邦朋友付出的熱情。這次訪問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行程,就在明天下午,我們要去了解「種羊生產計畫」,她很期待,相信這幾年大家的努力,會有很豐碩的成果。 

蔡英文表示,未來會持續努力深化台灣和貝里斯的交流。現場考察團的朋友,前天也在瓜地馬拉見過面,他們去瓜地馬拉買咖啡;現在來貝里斯買可可。希望台灣與貝里斯的雙邊貿易,可以更好,也希望促進台灣和貝里斯經貿文化交流,讓台灣的民眾能夠品嘗來自貝里斯的好滋味。 

蔡英文藉此機會感謝僑胞朋友積極替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現在全球疫情趨緩,除歡迎大家有空的時候回台灣看一看,也要請大家一起繼續打拚,讓台灣的國際空間可以更寬廣。 

蔡英文說,她要告訴大家,台灣是世界的台灣,民主自由就是我們與國際的共通語言,也是通往世界的關鍵道路,台灣會堅定守護我們共享的價值,為全球的繁榮、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更多的貢獻。「我們一起繼續努力,一起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