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見證兩國外長簽署雙邊合作 蔡英文:與貝國緊密合作 實現共同目標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於當地時間3日上午(台北時間同日晚間)見證兩國外長簽署雙邊技術合作協定暨筆電贈交儀式,並與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總理雙邊會談。 簽署及贈交儀式開始時,現場播放兩國國歌。

隨後蔡英文致詞表示,她很高興再度來到貝里斯。首先,她要感謝布里仙紐總理及貝里斯政府的熱烈歡迎。去年3月,她有幸在台北接待布里仙紐總理、柯特尼(Eamon Courtenay)外長與貝國訪團成員。今天她很高興再次見到大家,我們也即將簽署另一項強化雙邊合作的協定。 

蔡英文指出,台貝建交34年來,兩國密切合作,在許多領域共同努力。這次訪問更將見證在教育、農業、婦女賦權和醫療保健方面取得的進展。今天稍晚,我們將舉辦合作興建聖佩卓綜合醫院(San Pedro General Hospital)的捐贈儀式,這所醫院將為貝里斯著名觀光景點的居民和旅客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蔡英文說,除了醫療領域的合作,教育可說是我們雙邊合作中最具長遠影響的領域之一。過去幾年來,不斷有貝里斯青年申請獎學金來台就學,這些學生的學習熱忱令她深受感動,他們也了解教育對個人未來的重要。稍後,她將與布里仙紐總理共同見證5,000台筆記型電腦的贈交儀式,希望這些筆電有助於滿足貝國青年對知識的追求,並實現他們對學習的渴望。 

蔡英文提到,布里仙紐總理去年訪台時,雙方曾就這兩項計畫進行充分討論。看到這些計畫在貝里斯逐漸成形,令人振奮。此外,技術合作計畫對於改善人民生活非常重要。因此,她很高興在此見證兩國外交部長簽署這項統合並加強雙邊技術合作的協定,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合作計畫。 

蔡英文表示,除了兩國的多項合作外,我們很自豪地稱貝里斯是和我們一樣堅信自由民主的盟友。就在幾天前,貝國眾議院通過一項決議,重申貝里斯對台灣的支持和友誼。她要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及人民,藉此機會感謝貝里斯對台灣民主和國際參與的堅定支持。 

蔡英文強調,不論是我們正在進行中的計畫或是未來的承諾,都是雙邊關係美好前景的象徵。期盼與貝里斯緊密合作,實現共同目標,願雙方的合作關係如同過去34年般,繼續蓬勃發展。 

布里仙紐總理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兩國共同簽署技術合作框架協定。隨著雙邊關係持續深化,兩國政府正在進行多項的合作計畫,台灣提供了許多領域的技術和科學專業知識,包括羊隻的品種改良計畫及衛生合作援助等,這些都支持著貝里斯的成長和發展。 

布里仙紐總理說,當新冠疫情來襲時,台灣也積極幫助貝里斯在疫後的經濟復甦及社會安定。其中獎學金合作計畫讓貝國學生將台灣視為繼續深造與專業發展的首選國家,「他們都愛上了台灣」。 

布里仙紐總理說,在今天的交接儀式中,貝里斯將收到5,000台筆記型電腦,這將協助貝里斯改善農村地區兒童或婦女等弱勢團體的學習資源。這項儀式顯示了台灣慷慨渴望幫助貝里斯年輕人的發展,同時也是促使兩國人民加深友誼連結的方式之一。 

布里仙紐總理認為,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連結的世界,地理不再將我們分開。儘管現今的挑戰沒有國界,我們仍必須為所有人的利益共同努力,為追求永續發展目標而努力。 

最後,布里仙紐總理感謝總統為強化兩國之間有意義的夥伴關係所做的努力,以及致力於促進貝里斯年輕人的發展計畫。 

隨後,蔡英文與布里仙紐總理共同見證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貝國外交部長柯特尼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貝里斯政府技術合作框架協定」,期盼整合兩國技術合作框架,提升各計畫執行效能。 稍後也進行電腦贈交儀式。

接著,總統與布里仙紐總理進行雙邊會談,雙方就彼此共同關切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