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 蔡英文:面對來自中國挑戰 持續秉持謹慎態度處理

 

蔡英文總統今天(4/19)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2023謝年飯時表示,台灣對改善和維持穩健經商環境的承諾絕不會動搖。儘管面對來自中國的挑戰,將持續秉持謹慎態度處理兩岸事務,與民主夥伴共同合作,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全文: 

首先,我要感謝施立成會長在過去一年,為促進台灣美國商會與台灣政府和商界關係所做的努力。在施會長的帶領下,參加謝年飯的政府官員和商界人士人數屢創新高。 

此外,在施會長的領導下,台灣美國商會在經貿政策方面給予台灣政府寶貴的支持與建議。施會長也致力推動政府與商界的正向交流,並與我國政府共同努力,改善台灣的商業環境。我相信,本於對台灣的熱愛,施會長將繼續為台美夥伴關係做出寶貴的貢獻。 

我也誠摯歡迎美國在台協會羅森柏格主席。再次感謝您在我過境美國期間的協助與陪伴。 

另外,我還要感謝美國商會前執行長魏立安過去兩年的付出。魏前執行長與他的團隊,在COVID-19疫情的艱困時期,克服許多挑戰,不僅台灣美國商會的會員人數出乎意料地增加,商會也有很好的財務表現。我知道,張韶韵代理執行長任重道遠,但我相信她將持續在既有的成果上,使我們的關係更上一層樓。 

隨著全球經濟逐漸邁向後疫情時代,我們面臨俄烏戰爭、氣候變遷、通貨膨脹,和來自對岸的恫嚇等挑戰。然而秉持決心和努力,台灣堅持不懈,在座各位也都見證了這一點。我很高興告訴各位,台灣在「2023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全球第4,是我們迄今為止的最佳表現。 

此外,外商對台灣仍保有堅定的信心。很高興再度看到台灣美國商會發布的「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顯示,超過7成的受訪企業樂觀看待台灣未來一年的經濟表現,88%的受訪企業表示將維持或甚至擴大在台投資。我要感謝在座各位對台灣的信心和支持。 

我要在此重申,政府會致力以具體行動改善經商環境。其中之一就是確保能源供應的穩定和多樣性。儘管疫情帶來極大的技術性挑戰,我政府現在正努力實現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0GW,離岸風力裝置容量達5.6GW的目標。 

在離岸風電方面,我們擴增運維碼頭,讓風場施工船的作業量能更為充足。在光電部份,我們將增加5.5GW的饋線容量。我們也建立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的平台,以加速行政程序。 

碳金融是達成能源供應穩定和多樣性目標的另一項關鍵。台灣證券交易所和國發基金與環保署合作,研議成立碳交易平台,此平台的建立將有助與國際合作,達成減碳的目標。很高興從商會的調查報告中得知,為配合台灣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56%的會員公司已正式承諾落實淨零碳排或是類似目標。 

政府也致力研擬改進和監督法規及政策的機制,提供友善的環境以利外資來台。國發會也同意擔任私募股權基金的主管機關,相信未來在國發會與金管會的合作下,將引導更多資金投入對台灣經濟發展具戰略重要性的關鍵產業,尤其是透過國外私募股權基金。為符合法制需求,我國經濟部與各相關部會將與立法委員合作,修訂現行法律,讓外國直接投資更具彈性。 

過去6年來,台美雙向貿易金額成長了近85%。去年台美雙邊貿易總額達1,2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台灣也成為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 

同樣在去年,台灣吸引了超過130億美元的外資進駐,亦創下近10年新高。台商去年對美投資金額更達10億美元,相較前一年成長了128%。台美雙邊貿易及投資的大幅成長,凸顯了台美互為彼此的優先貿易及投資夥伴。 

去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正式啟動,此倡議涵蓋領域廣泛,有助台美雙方發展更全面、實質和先進的貿易夥伴關係。去年11月在紐約首輪談判後,第二輪談判會議於今年1月在台北舉行。在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議題取得良好進展。雙方也同意將透過視訊會議維持暢通的溝通管道,以儘速完成談判。下一步,我們將尋求與美國簽署全面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性。 

在這方面,我要再次感謝台灣美國商會對台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堅定支持。 

最後,我要向各位保證,台灣對改善和維持穩健經商環境的承諾絕不會動搖。儘管面對來自中國的挑戰,我們將持續秉持一貫謹慎的態度處理兩岸事務,我們不會挑釁,而將與民主夥伴共同合作,以確保印太地區,特別是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過去數十年來我們共同歷經諸多挑戰,未來也將面臨更多挑戰,但很高興台灣美國商會是我們堅定的夥伴。 

很高興再度來到這裡,感謝邀請我來參加今天的盛會。祝大家用餐愉快,有個美好的夜晚。謝謝大家! 

隨後,蔡英文與「台灣美國商會」施立成會長、「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共同舉杯祝賀,見證台美堅實情誼。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