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蔡英文:與瓜國在堅實合作基礎上 創造雙贏發展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今(31)日晚間(台北時間4月1日上午),參加瓜地馬拉共和國軍禮歡迎儀式,並與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總統進行會談暨見證兩國外長簽署協定,會後對媒體發表談話。 訪團一行抵達國立文化宮後,瓜國總統賈麥岱、外交部長步卡羅(Mario Búcaro)及駐台大使巴迪亞(Oscar Adolfo Padilla Lam)等人,以盛大軍禮儀式歡迎訪團,在演奏兩國國歌後,兩國元首共同校閱儀隊,以及介紹瓜國閣員及我方團員。 

接著,蔡英文總統與賈麥岱總統進行雙邊會談暨見證兩國外長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 會後,兩國元首對媒體發表談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她來到瓜地馬拉之前,得知墨西哥移民中心火災意外事件,感到十分沈重不捨,在此她要向受難者和家屬表達最深的哀悼。 

蔡英文說,今天再次訪問瓜地馬拉,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向賈麥岱總統及所有的瓜地馬拉好朋友致上誠摯的問候。上次她來瓜地馬拉訪問是在2017年。今天,當飛機緩緩降落時,看到記憶中壯麗的火山和湖泊,美景依舊,讓人很懷念。 

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年來,台灣和瓜地馬拉都有許多的進步和改變。瓜地馬拉在賈麥岱總統領導下,越來越繁榮發展。當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2021年,瓜地馬拉的經濟成長了7.5%;上個月,「惠譽國際」更將瓜地馬拉評為中美洲經濟復甦最快的國家,令人欽佩。 

蔡英文認為,瓜地馬拉是台灣堅實的友邦,這幾年來,兩國在醫衛、經貿以及基礎建設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剛才她與賈麥岱總統共同見證兩國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為雙方技術合作交流開創更多元、嶄新的面貌。 

蔡英文說,不僅如此,在疫情期間,兩國相互合作,僅用短短18個月的時間,完成設計、興建齊瑪德南戈(Chimaltenango)公立醫院,並且落成啟用。在過程中,也為瓜地馬拉帶來經濟成長和就業機會。 

蔡英文強調,台灣和瓜地馬拉是共享自由、人權等價值的民主夥伴。賈麥岱總統多次公開向國際社會表達支持烏克蘭,甚至親赴烏克蘭前線,以具體行動展現追求國際和平的理念。 

蔡英文談及,去年,當中國對台灣進行軍演,瓜地馬拉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為台灣仗義執言。在各個國際場合,賈麥岱總統也透過致函、發言等多種方式,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指出,過去,賈麥岱總統曾用一段話,形容台灣和瓜地馬拉的關係。他說,「所謂友誼,就是不離不棄,同甘共苦」。對於這段話,她深有同感,能在困難中互相伸出援手,就是真正的朋友。賈麥岱總統對台灣的情誼,令我們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瓜地馬拉對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表示,相信民主夥伴團結合作,一定可以強化韌性,共同克服各項挑戰。我們期盼,台灣和瓜地馬拉在堅實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攜手努力,創造雙贏發展。 

賈麥岱總統致詞時表示,在世界局勢動盪的今天,蔡總統及訪團的到訪,向全世界傳達團結、互助、合作與希望的訊息。台瓜兩國是策略夥伴關係,我們努力不懈捍衛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推動以對話和協商來解決爭端,並攜手努力達成人民對自由、繁榮、發展,以及對主權完整的渴望。 

賈麥岱總統指出,台瓜雙邊關係堅若磐石的友誼基礎是建立在具體互惠行動。瓜地馬拉政府以具體的行動展現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而瓜地馬拉政府及人民也肯定台灣在新冠疫情期間所做的貢獻,以及在產婦新生兒醫療保健、基礎公共衛生照顧、全民健保與水資源維護等議題上對於瓜國的寶貴協助。 

賈麥岱總統認為,蔡總統此行來訪,讓瓜地馬拉政府有機會重申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並為兩國邦誼注入新的活力,同時也再一次肯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且與瓜地馬拉共同分享民主價值的國家。 

賈麥岱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台灣的經濟模式也向世界證明,透過創新勤奮的工作,可以創造令人稱羨的經濟成長及科技的發展。台灣的韌性也向全世界展現克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特別是在致力於台灣海峽區域、甚至全世界和平、穩定的努力。 

賈麥岱總統也再次歡迎訪團成員來到瓜地馬拉,並祝福台灣在蔡總統的領導下,成為民主夥伴國家們的最佳榜樣。「謝謝蔡總統的到訪,謝謝訪團,瓜地馬拉是你們的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