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5.1勞動節 蔡英文:把經濟果實分享給勞工是每天努力的目標



5.1勞動節,蔡英文總統今天(5/1)上午接見「108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說明政府推動勞動政策的進度與成果,未來將持續提升勞動環境,增加對勞工的保障,加速實現對勞工朋友的承諾。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屬於勞工的節日,很榮幸可以邀請今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帶著家人,來總統府「做總統的客人」,接受政府的表揚。

蔡英文指出,在場得獎人來自各行各業,有製造業的作業員、有細心照顧長輩的照服員、有大眾運輸的運將、也有好幾位資深的工會幹部。不論來自哪個行業,大家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透過每個人專業、敬業的付出,台灣社會因此變得更美好。她要恭喜大家獲得表揚。

蔡英文也向大家報告政府勞動政策推動的進度。過去這一年來,我們有一些重要的成績:第一,我們告別了「低薪的代名詞」22K。今年開始,基本工資的月薪正式調升到2萬3,100元,3年來累計漲幅超過15%。打工族的時薪也從她上任前的120元,調升到150元,增加了整整四分之一。把基本薪資保障拉高,這是政府該做的事,而且成長幅度已經超過上一任政府。

蔡英文指出,第二,我們透過法律保障了派遣工的權益。上週立法院剛完成《勞動基準法》修法工作,明文保障派遣工的權益。派遣工不能是「用過就丟」的免洗筷,派遣公司如果積欠薪資,真正使用派遣的「要派單位」,必須負擔給付責任。

蔡英文指出,同時,政府也以身作則,將在兩年內達成公部門派遣歸零的承諾,實現作為雇主該負的責任。透過法律保障非典型勞工,這項承諾,我們也往前跨出一大步。

總統表示,第三,我們正在建立一個更公平、更快速的勞工調解和訴訟程序。去年底,《勞動事件法》已經三讀通過,這是司法改革的一環。司法院將依據這部全新的法律,設立勞動專業法庭,並減免勞工或工會提起訴訟時的費用。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等《勞動事件法》正式實施後,未來勞工朋友如果遇到勞資糾紛,將可以在更專業、平等的調解和訴訟程序中,爭取自己的權益。

蔡英文提到,除了這些重要的進展,勞動部許部長和同仁持續以安穩、安心、安全作為努力目標,積極提升勞動環境,值得肯定。她要請勞動部再接再厲,好幾部重要的法案,包括《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都務必加快腳步推動,加速實現政府對勞工朋友的承諾。

蔡英文強調,增加對勞工的保障,也不只是勞動部的責任。最近她見證了不少跨部會共同努力的成果。包括整體投資成長及產業升級轉型,都為勞工朋友創造出更多優質又有前景的就業機會。或是今年5月進入報稅季,請大家看一看稅單,基層勞工朋友要繳的所得稅,已經全面減低。

蔡英文指出,全力拚經濟的同時,也不會忘記分配的問題,把經濟果實分享給勞工,多照顧勞工朋友的生活,這就是她做總統,每一天努力的目標。

蔡英文也說,雖然政策轉換成成績,總是需要時間,不過,只要一步一步的努力,成果終究會逐漸浮現。勞工朋友們的待遇、勞動的環境、以及勞權的保障,依然都會穩定上升。

蔡英文也代表政府,再一次感謝全體勞工朋友對臺灣做出的貢獻。「臺灣因為勞工而偉大」。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