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蔡英文:以「勇者不懼」精神面對國防安全與經濟轉型



蔡英文總統今天(5/24)上午前往宜蘭主持「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暨快速布雷艇首艇建造開工典禮」,強調政府有決心強化台灣的國防自主;她也肯定龍德造船廠的表現打開了軍艦和公務艇的國際市場,讓全世界刮目相看,並期勉大家一起為台灣打拚,在面對國防安全和經濟轉型的挑戰,都要以「勇者不懼」的精神來面對。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到龍德造船廠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為了海軍的「沱江艦及快速布雷艇」的建造開工典禮。

蔡英文說,還記得在2016年的時候,「沱江艦」是她就任總統後第一艘登艦的海軍艦艇,我和我們的官兵弟兄姊妹,一起繞出蘇澳軍港航行,當下我就下定決心,要強化台灣的國防自主能力。

蔡英文表示,國防自主不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潛艦國造,會有許多困難,但我們要有決心、有勇氣去克服,一定會有好的收穫。而沱江艦,這種已經舉世聞名的造艦成就,我們要讓它更為發光發亮。

蔡英文說,因此,在去年,「沱江艦」的研改和潛艦的設計,越過技術的瓶頸,她特別到海軍司令部宣示「新海軍啟航」。在她一再的要求下,海軍也加速完成了「沱江艦」原型艦系統的調修,在今天開始量產,第一艘將在2021年年底完工交艦。

蔡英文強調,不論是今天要動工的「沱江艦」、「布雷艇」,或是前陣子的潛艦廠動土,都是國艦國造,也是引領「新海軍啟航」最好的實證。「沱江艦」艦體小,但速度快、火力強,不僅是我們發展不對稱戰力最有效的兵力,更是我們台灣的精神象徵。我們的面積雖小,但在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已經廣為全球所認同,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和強固的能力,來捍衛臺灣的民主自由。

蔡英文說,第二個目的,是要來給龍德加油打氣。由龍德造船廠所承造的「沱江艦」是台灣之光,像是台灣的民主自由一樣,讓許多國家讚賞不已。當年龍德造船廠董事長黃守真接下原型艦的合約時,把「沱江艦」的建造視為龍德造船廠技術升級的里程碑。儘管不斷有外界不盡公平的攻擊,承造過程也讓龍德虧損,不過在黃董事長和龍德全體員工的堅持之下,還是把「沱江艦」造了出來。

蔡英文表示,正是因為如此,龍德的表現讓全世界刮目相看,打開了軍艦和公務艇的國際市場。在過去幾年,龍德的營業額增加了2.4倍,員工人數增加了3倍,新設的第六廠也即將開工。大家建立的「龍德模式」,是由承造國內的軍用裝備,帶動產業升級,進而打開國際市場。這個模式,在國防產業界已經是廣為人知,非常值得一提,也是其他廠商學習的典範。

蔡英文指出,「沱江艦」代表著台灣精神,是台灣之光,而「龍德模式」不僅是國防產業發展的典範,也為我們所在的宜蘭帶來新的產業和優質的就業機會。包括黃守真董事長在內,龍德百分之九十五的員工都是宜蘭本地人。在龍德公司第二廠區門口的銅像上,也寫著「勇者不懼」四個字,就是宜蘭精神。

蔡英文說,她相信,龍德的產業發展和優質就業機會,也會為宜蘭帶來更多的繁榮與發展。在未來,她會跟大家一起為宜蘭、為台灣打拚,面對國防安全和經濟轉型的挑戰,我們都要以「勇者不懼」的精神來面對。最後,祝福本案執行順利成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