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蔡英文:讓護理師專注專業,減輕不必要責任 政府責無旁貸



蔡英文總統今天(5/8)下午出席「108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感謝獲獎護理人員的專業及堅持,守護著台灣民眾的健康,並表示,政府會透過各種方式,更積極地保障護理人員的尊嚴以及權益。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再過幾天就是國際護師節,今天很高興來參加這場慶祝大會。首先她要預祝全國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尤其,要恭喜獲獎的傑出護理人員以及服務滿25年以上的資深護理同仁。感謝他們多年來對護理的專業以及堅持,也一直守護著台灣民眾的健康。

蔡英文指出,為了紀念2020年南丁格爾女士兩百歲冥誕,世界衛生組織將明年訂為「護理助產年」(Year of the Nurse and Midwife)。衛福部也持續推動三項重要的政策,包括:投資居家護理、有效護理、智慧護理,讓護理能夠走入社區、走入家庭,也利用科技跟醫療結合的方式,讓照護可以無遠弗屆。

蔡英文指出,為了要因應下個十年的社會照護需求,衛福部也已經針對從現在到2030年的護理人力,做出長期性的、前瞻性的規劃。對於護理師的執業環境,政府也會透過各種方式,更積極地保障護理人員的尊嚴以及權益。相信這也是我們今天在這裡慶祝國際護師節,最重要的意義之一。

蔡英文接著說明,過去幾年政府對於護理執業環境的改善,做了許多努力。護病比已經入法,從這個月1日開始實施。再加上護病比納入醫院評鑑、每月公開,甚至連動到健保支付,都是希望讓護病比可以有明顯改善的措施。為了保障護理人員的職場權益,政府也建立職場匿名吹哨通報等制度,希望鼓勵大家共同來促進、維護友善的職場環境。

談及日前台北醫院失火,護理師遭到起訴的事件,蔡英文說,對於這樣的情況,她和大家一樣的不捨。護理師在執業過程當中,已經肩負非常多樣、繁複的任務。一個好的制度應該要讓每一個專業者,做好自己專業內的事,而不是讓他們背負無限的責任。

蔡英文說,社會上常常用南丁格爾的精神來要求、期許護理師的付出,但是護理師也有護理師的辛苦,也是普通人,不應該被期待要做無止盡付出的超人。所以,她也已經要求衛福部,要全力提供這兩位被起訴的護理師法律上的協助,做護理師們最堅強的後盾。

蔡英文表示,稍早,護理師公會全聯會高靖秋理事長也提到,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已指示消防單位進行修法,相信當法案進入立法院時,今天在場的蘇嘉全院長也會盡他最大的力量協商。

蔡英文強調,未來,透過制度設計,讓護理師可以更專注在自己的專業,減輕不必要的責任。這一點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也是對各位護理夥伴最具體的關心和支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