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蔡英文:台灣經濟發展動能因兩、三年來打下好基礎持續維持住



蔡英文總統今天(5/10)上午主持「國安高層會議會後記者會」,針對記者詢問,在對日關係上,我方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惟外界認為此事主要卡關在福島食品事,政府將如何處理下一步的對日關係。

蔡英文回應表示,福島食品的事情,因為在去年11月24日的選舉有一項公投,以至於我們受到這項公投決定的約束,至少在兩年內,我們都不能做任何違反公投決議的事情。

蔡英文指出,在這項公投議題過關之後,當時的行政院也表達接受這個公投決議的態度。因為有了這個公投的決議,所以我們也要從其他方面來改善我們與日方的經貿關係。事實上,這段期間以來,我們持續在改善以及強化跟各國的經貿關係,包括日本。

蔡英文說,所以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持續的以其他方式來強化跟各國、包括跟日本的經貿關係,來凸顯我們對國際經貿體系以及區域經濟貿易的重要性,也會強化我們加入CPTPP的正當性,並贏得更多國家的支持。

針對美中經貿議題,蔡英文表示,我們今天在國家安全會議的討論裡面,很重要的就是說,在美中的經貿衝突跟現在的情勢之下,我們必須要改變我們的策略。總統指出,過去確實因為中國的市場跟中國作為一個生產基地,以致於很多人都覺得我們是被鎖在中國。

蔡英文說,但是我們現在的經濟發展策略,是讓台灣能夠有更高的經濟自主性,讓我們自己台灣製造的商品,變成是國際上一個有競爭力,而且是大家所喜歡的商品。

蔡英文說,其實在這段時間以來,大家也都知道,我們的經濟跟中國的經濟過度的連結,勢必一定會受到現在正在形成中的國際經貿持續的影響,所以這個正在形成中的新國際經貿秩序裡面,臺灣的經濟自主性與我們台灣的製造商品的國際競爭力,才是真的更大努力的方向。

有關美國發動關稅對台灣的衝擊,以及台商回台投資目標事,蔡英文回應指出,今日國安高層會議確實有針對此次關稅從10%增加到25%對台灣經濟的衝擊進行討論。基本上,這一波的關稅對我們的影響是有限,因為它沒有牽涉到台灣的主力商品,但如果下一波再擴及到更高金額的產品被納入懲罰性關稅,就值得我們更加小心應對。

蔡英文表示,換言之,以現在從10%加到25%,因為涉及到台灣的主力商品並不多,所以影響是有限,但它還是會影響整體全球貿易及主要國家之間的經濟互動。因此我們也會做後續的緊密觀察。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台灣的經濟,在經過兩、三年經濟結構調整跟轉型的努力及打下的基礎下,希望今年的經濟表現可以顯現出成果。比如希望今年能夠加速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因為該計畫大部分是國內基礎建設,它會讓我們經濟成長動能維持在一定的限度。

蔡英文指出,此外,《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有好幾項產業,比如潛艦或國艦國造相關的國防產業,受益的是造船廠,但是它會延伸到其他產業。也就是說,《5加2產業創新計畫》有好多的產業,經過兩、三年的努力,現在已經開始到衝刺的階段,對我們的經濟成長是有貢獻。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在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將來也會是大規模投資的地方。離岸風電跟能源轉型就是最大的內需產業,對今年跟將來的經濟成長也會有很大助益。

蔡英文說,這些產業在今年一起發揮功能,會維持住台灣經濟發展的動能,即便外部有很多情勢變化,但是,台灣經濟發展動能會因我們在兩、三年來打下好的基礎持續維持住。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