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沒通過 蔡英文:自經區並不是國際趨勢



針對近來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討論,蔡英文總統今天(5/7)上午訪視「貢寮區漁會」受訪時回應表示,自經區國民黨5年前就提出來過了,當時國民黨是執政黨,而且有國會的多數,最後他們也沒有把自經區這個案子提到國會來審議;這就表示他們對自經區也有所保留。

蔡英文說,事實上,在現代的經濟治理上面,我們要著重的是提升自己本身在各方面的競爭力,而不是光靠關稅一項。

蔡英文強調,這幾年我們努力的方向,確實讓外資認為台灣是一個具有競爭力的地方,因此外資一直進來投資,此外,台商也回台增加了很多投資。同時,我們有很多基礎建設都在進行當中,產業的競爭力也一直在提升,「這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自經區確實有一個讓人感到憂慮的地方,就是我們進口其他國家的半成品或其它商品,經過一定的加工後再出口,會造成商品的混淆,以至於在國際上我們的品牌信譽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說,在美中貿易衝突下,如果中國的貨品在台灣經過加工再出口,很容易也會被視為是中國產品,或是用台灣產品的名義來迴避美國的關稅,這些都不是一個正常的作法。因此,我們還是應該以強化自己本身競爭力作為最重要的考量。

蔡英文提到,在國際貿易上,自經區的概念已經開始被檢驗是否符合公平貿易的做法。很多現在有自經區的國家都受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檢驗。換句話說,這並不是一個國際上的趨勢。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