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蔡英文:誠懇面對歷史是轉型正義與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共同的課題



蔡英文總統今天(9/28)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7次委員會議,她強調,轉型正義是為了還原真相,談論原住民族受到壓抑的歷史,將有助於讓我們明白,現在對原住民族教育或語言文化的保障,是公平正義的彰顯。誠懇面對歷史,誠懇反省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是轉型正義與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共同的課題。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是教師節,我們原轉會委員當中,也有好多位曾擔任老師、校長,或是致力於各族群語言、文化的教學傳承工作。藉著這個機會,我要先跟大家說一聲:教師節快樂。

教育議題,或者更精準地說,原住民族教育的推動情形,在前幾次委員會議當中,一直受到相當多的關注。

我能理解大家的焦慮。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原住民族自身的文化、語言跟歷史觀點,並沒有受到國家足夠的重視。以前的政府甚至還對原住民族語言文化採取貶抑、禁止的措施。

所以,今天我們特別安排原轉會的文化、語言兩個主題小組,來發表階段性的工作報告。文化小組的林志興召集人,將向我們說明過去一年多來,小組團隊按照工作大綱,對戰後「同化教育」政策如何壓抑原住民族文化,初步的調查發現。

語言小組的童春發召集人,則要呈現戰後政府推動「國語運動」過程中,禁止原住民學童使用族語,所造成的影響。

為了強調族語的主體性,童召集人將全程使用排灣語簡報,同時也有現場口譯。鼓勵每一位族人,在正式場合使用自己的母語來表達想法,這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

延續報告案主題,在這次會議的討論提案中,也有委員關切族語政策的推動進度。

事實上,過去兩年多以來,我們已經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開辦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現在,原民會跟教育部也正在全面研擬翻修《原住民族教育法》。

不過這些法規和政策,有沒有落實到原鄉部落、是不是充分回應了族人的需求,我想都需要由各位委員的口中說出來。所以等一下,我希望能深入聽聽大家的意見。

在教師節這天,安排關於文化、語言教育的報告跟討論,格外有意義。

轉型正義是為了還原真相。談論原住民族受到壓抑的歷史,將有助於我們明白,現在對原住民族教育或語言文化的保障,並不是「額外的補助」。相反地,這是公平正義的彰顯。

轉型正義也是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過去的政府曾經錯誤地限制人們使用母語、享有自身文化生活的權利。如今我們應該記取教訓,讓我們的孩子不會遭受到類似的對待。

我想請大家一起思考,到底臺灣社會為什麼需要落實轉型正義?我認為,誠懇面對歷史,誠懇反省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這一點,不論是對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或是對範圍更大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來說,都是共同的課題。

最後,從這次委員會議開始,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兩族所推舉的新任代表,將加入我們的行列。歡迎潘杰委員、葛新雄委員。

隨後,總統致送聘書予賽德克族潘杰委員及拉阿魯哇族葛新雄委員,並聽取文化小組及語言小組工作報告,就相關提案與委員們進行意見交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