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出席教學卓越獎 蔡英文:感謝老師們為國家作育英才



蔡英文總統今天(9/28)下午前往高雄市出席「107年度教學卓越獎頒獎典禮」,肯定獲獎老師的教學熱忱及研究創新,並感謝他們為國家作育英才,讓下一代既在地又國際,更有跨領域的視野和能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行程確實很滿,但她還是堅持要來,希望在教師節前夕,給我們老師鼓勵,謝謝他們的辛苦、辛勞。這幾年來,她接觸了很多老師,都在教育現場的第一線奮鬥。她遇到的老師,不但對教學有非常多的熱忱,也一直勇於開創新的教學模式。今天看到現場這麼多優秀的老師,她覺得國家教育真的充滿了希望。

蔡英文指出,「教學卓越獎」是高中以下,教學獎項當中最高的榮譽。這個獎項要肯定的是,最具有熱忱、最願意研究創新、也最注重人本關懷的老師。在座的傑出教師就是我們的教育正在邁向多元發展,最好的見證。

蔡英文認為,教育是一個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所在。在全球化的時代,臺灣不只要跟自己競爭,還要和全世界競爭。臺灣要能夠脫穎而出的關鍵,就要靠培養出最有創意、最有活力以及具有跨領域整合能力的優秀人才。政府會和所有老師一起努力,扛起這個重責大任。

蔡英文說,假如國家是一列不斷向前的列車,她相信老師們的用心,對教育的投入和努力,就是讓整個國家不斷向前,最關鍵的動力來源。今天現場的每一位老師都在教學上發揮了很多創意,也激發學生很多不一樣的思考。

蔡英文舉例指出,像是國立玉井工商的「生命教育特色課程」、臺南一中的在地博物館相關課程,還有高雄市瑞祥中學的報導文學課程,都融入了大量在地、本土的元素。讓同學們對自己的土地跟家鄉,有更深刻的認識,也有更多的社會關懷。

蔡英文也提到,我們不只有在地,我們同學也很國際。新北市南山中學的「模聯創峰會」模擬了很多聯合國的活動;高雄市文山高中也融合了多元的課程,讓同學更了解國際脈動。

蔡英文說,也有一些學校,特別注重跨領域的能力以及創新科技的運用,像是高雄高工、臺北市南湖高中及臺中市弘文中學,都鼓勵同學運用多元的媒體素材,培養跨領域的創意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蔡英文指出,在國中、國小及幼兒園組部分,也都有很多出色的教學計畫。這些老師在課程設計當中,都融入了自然生態、風土民情,甚至是在地特殊的歷史文化。她要特別感謝這些老師,你們的教學讓教育更豐富、讓孩子更豐富、也讓臺灣更豐富。

蔡英文說,這些課程設計真的非常新穎,也非常多元,「連我都很想要去上課」。最後,她再次感謝老師們為國家作育英才。在他們的教育之下,我們的下一代一定會既在地又國際,更有跨領域的視野和能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