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出席「2018亞太智庫領袖峰會」蔡英文:透過探討印太戰略 成為推動未來發展關鍵力量



蔡英文總統今天(9/29)上午出席「2018亞太智庫領袖峰會」開幕典禮,肯定該峰會為匯集全球各項議題專機的卓越平台,並期盼今年能透過探討印度太平洋戰略,強化臺灣與各理念相近國家在投資、經貿和基礎建設方面的合作,成為推動印太未來發展的關鍵力量。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表示,很榮幸能再次參加今年的亞太智庫峰會,她要稱許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田弘茂及該院籌辦本次峰會所付出的努力,並感謝所有與會者貢獻寶貴的見解和觀點,以增進我們對區域議題的瞭解。

蔡英文指出,過去十年來,與會貴賓都對於區域及全球的和平、安全與穩定貢獻良多。面對瞬息萬變的世勢,大家應該都會同感,亞太區域學者專家齊聚一堂關切共同議題的重要性。

蔡英文說明,在經濟上,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引發全球市場和供應鏈的不穩定;在安全上,儘管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稍解,但亞太各國仍須努力因應與日俱增的中國軍事威脅,特別是在南海等區域。

蔡英文說,還有在社會各層面中,也都充斥著越來越多精心捏造的假新聞,意圖詆毀破壞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總統認為,這些挑戰不僅衝擊臺灣,更影響、破壞所有亞太地區理念相近國家,也因此凸顯了我們一致共同應付這些挑戰的急迫性 。

蔡英文提及,在去年峰會的開幕中,各位提到成立亞太智庫間共同政策平台的重要性,這有助於各個機構和學者一起為我們共同面對的挑戰找出對策。她很高興今天看到這個想法實現成真。亞太智庫峰會聚集了50多個具有領導地位的智庫,即將成為匯集全球各項議題專家的卓越平台。

蔡英文說,在去年的高峰會上,她還談到了政策研究機構可以協助形塑臺灣在當今國際秩序中的角色。我們為此今年已經成立了兩個新智庫。包括今年5月,她主持了「國防安全研究院」的開幕典禮。該院是臺灣第一個國防智庫,在區域安全及戰略問題上的合作,為臺灣創造更多合作可能性。

蔡英文表示,以及今年6月,接連成立了「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致力於和我國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建立更緊密的連結。該基金會最重要的年度活動—玉山論壇,無庸置疑也將成為這個區域的重要政策交流平台。

蔡英文表示,她希望今年我們能夠深入探討一個新議題,那就是印度太平洋戰略。包括臺灣和美國等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國家,也都致力推動此戰略,期盼讓它成為推動印太未來發展的關鍵力量。

蔡英文認為,基於我們共享的價值和利益,印太戰略不僅切實可行,更能強化我們在投資、經貿和基礎建設方面的合作。我們由衷希望跟利益相關的國家交換意見。

蔡英文說,臺灣珍視民主自由的價值觀,我們有意願也有能力與其他國家合作,鞏固整個印太地區的自由和包容性。總統相信,群策群力必定可以重建大家對於我們所珍視的民主價值及制度的信心。

蔡英文強調,就在今天,我們往這個目標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本次峰會提供了一個完美的平台,協助我們凝聚共識、釐清我們未來的前進方向、並且鞏固我們對區域自由開放的共同願景。她相信,透過與會貴賓坦誠與智慧的交流,本次峰會一定能取得豐碩成果。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