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慶賀社大20歲生日 蔡英文:政府會繼續全力支持社大發展



蔡英文總統今天(9/29)上午出席「社大二十:做伙學習翻轉地方」開幕式,肯定社大辦學豐富我們的社區生活,是促進社會發展重要的力量,臺灣社會珍惜的公共資產,並在臺灣地方社會發展上扮演關鍵角色,強調政府會繼續全力支持社大的發展。
總統抵達時,現場社大夥伴一起吟唱歌仔戲曲《狀元樓》表達歡迎。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0年前的9月28日,全國第一所社區大學─臺北市文山社大,正式開學。從此,臺灣的社會開啟了一股不分年齡跟性別,一起投入終身學習的公民行動風潮。

蔡英文說,這20年來,社區大學已經成為一個廣布全國各地、深入社區的重要教育系統。光是去年1年,全國參加社區大學的學員,累計就超過40萬人次。

蔡英文指出,社大的教育系統,由無數個在地的、而且常常是自發的學習社群所組成。透過辦學,社大提供民眾進修、聯誼、休閒的管道,豐富了我們社區的生活。

蔡英文接著表示,社大的課程內容,也往往跟所在的社區環境有密切的關聯。有行動力的社大,可以鑽研地方的文史、可以傳承地方的文化,甚至於可以促成關切地方環境的集體行動。這樣的過程,有助於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累積在地獨特的知識,是促進社會發展重要的力量。

蔡英文也提到,今天開始的展覽,就呈現了20年來,各地社大發展出來多元的課程。她認為,這些充滿活力的教育形式,大大的豐富了我們對教育的想像,是臺灣社會很珍惜的公共資產。

蔡英文強調,正因為社大累積了這麼多的成果,在臺灣地方社會的發展史上,扮演了這麼關鍵的角色,所以,政府也會繼續全力支持社大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今年6月,「社區大學發展條例」正式上路,從現在開始,社大終於有了獨立的法源跟制度的保障。她期許教育部依據社大條例的精神,在經費、場地、以及行政運作上,都儘量給予各地社大完整的協助。

蔡英文也特別謝謝在場的顧忠華教授,以及許多長期投入社區教育跟社區行動的先進,「因為有你們的付出,讓地方變得更有生命力。」並祝福「社大二十」活動順利成功,全國各地的社區大學,都可以繼續成長、茁壯,為地方帶來更多的創新跟活力。總統也與來賓共勉,「大家加油,我們『做伙』快樂學習。」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