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蔡英文:台法全面加強交流共同發掘合作方向



蔡英文總統今天(9/11)上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艾畢雍(Michel Herbillon)議員一行,說明臺法關係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都全面加強交流,盼透過臺法高層的互訪,促進更多的交流合作。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就在一個多月前,臺法的國會外交創下了交流首例。立法院蘇嘉全院長到法國參訪,蘇院長也成為歷史上第一位進入國民議會議場的臺灣立法院院長。

蔡英文強調,「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代表著臺法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讓兩國關係不但緊密,而且不斷提升。我們相信,透過訪賓的來訪以及臺法高層的互訪,將促進更多的交流合作。

蔡英文指出,過去兩年多來,臺灣除了朝野立委、行政部門首長訪問法國,包括高雄、桃園和臺中的市府團隊,也到法國進行綠色運輸建設、社會住宅等市政考察,以及行銷臺灣的機械及航太產業。

蔡英文提及,臺灣和法國的夥伴關係也持續提升。在經貿上,去年臺法貿易總額大幅成長,成長率達到百分之二十四。在人才往來上,兩國共同推動臺法《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在教育合作上,去年在高雄舉行了第一屆臺法大學校長論壇。

蔡英文認為,臺法關係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都全面加強交流。同時,兩國也在各領域不斷尋求合作的機會,像是科技部和法國在台協會一起合作,在今年大力促成新創交流,讓臺法的新創團隊能到彼此國家進行學習,共同培育新創公司。

蔡英文說,臺法之間的互助發展,就是這樣逐步累積起來。對於訪賓大多是第一次來臺訪問,她也期待,此行不但能讓訪賓深入認識臺灣,也能一起發掘未來合作的方向。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國民議會友臺小組對臺灣的支持,不論是在中國單方面啟用M503航道、或是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議題上,都為臺灣發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