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接見亞運代表團 蔡英文感謝亞運英雄讓全世界看見臺灣



蔡英文總統今天(9/4)上午接見「我國參加『2018年第18屆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代表團」,感謝選手們在亞運的優秀表現,為國家爭取榮譽,讓世界看見臺灣,並承諾政府將提供更好的後勤支援,加速朝向「體育預算加倍」的目標前進。

最後一批亞運代表隊於昨日返國,總統特別指派國防部以兩架F16戰機升空迎接,並於高空施放熱焰彈。今日上午也以三軍樂儀隊「劍門」歡迎方式,迎接凱旋歸國的亞運代表團選手進入總統府。本次劍門歡迎儀式營造榮耀氣氛,並搭配樂隊演奏《凱旋》、《歡迎》、《世紀英雄》等進行曲,表達對國家英雄之崇高敬意。

蔡英文致詞時說,剛剛在總統府大門歡迎選手們的,是三軍樂儀隊的弟兄姐妹。當他們出現的時候,代表我們在迎接總統府的貴客及國家重要的貴賓,「今天,你們就是國家的貴賓、總統府的貴客」。

蔡英文也問,昨天晚間搭機返國的選手是否有看到F-16?她說,空軍為了讓選手們在夜晚也能看到F16伴飛,特別準備熱焰彈,讓大家能看見絢爛的影像。此外,她知道選手們比賽結束就陸續回國,所以也請軍聞社把影像記錄下來,今天是第一次播出,也希望讓比較早回國的選手可以一睹為快。

蔡英文提到,昨天晚上,空軍英雄迎接亞運英雄,讓臺灣的夜空中綻放臺灣之光。空軍的迎接,不只是她實踐對大家的承諾,更是國家對每位國手、對體育,越來越重視的象徵。總統也對昨天辛苦的國軍弟兄姊妹表達感謝之意。

蔡英文說,在歡迎大家之前,她要先介紹重要性無可取代的後勤團隊,包括醫療團、營養師、廚師、物理治療師、防護員,以及團本部、體育署、奧會、協會等所有的工作夥伴。

蔡英文強調,在這次的亞運中,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增加了很多創新作為。她要謝謝體育署林德福前署長的規劃,以及高俊雄署長的執行。這次代表團採取包機的方式,讓選手們為國出征的旅途上,可以更簡單輕鬆。也租了更接近賽場的飯店式公寓,讓選手跟教練減少舟車勞頓,並得到更好照顧。同時,也安排更多醫護團隊的名額,並帶著我們自己的廚師跟營養師,一起出國比賽。

蔡英文提到,由運動神醫─林瀛洲醫師帶領的醫護團隊,無微不至地照顧選手們,另外,還有一起出國比賽的專業廚師,吳信緯─「阿緯師」。「阿緯師」的臺灣味料理,就是這次亞運的秘密武器。

蔡英文說,這次的亞運,政府給代表團更多的支持,這是進步,不過,好還可以更好,她說過,「國手的需求就是總統的要求」。這次我們樹立了新的典範,下一次我們要繼續超越自己。以後,「雅加達-巨港亞運」就是一個基本門檻,只要能比這次更好,我們都要全力去完成,以後一定要更好。所以,請體育署高署長挑起這個重責大任,現在就要開始為東京奧運準備,政府提供比這次更好的後勤支援。她也會在資源上支持體育,加速朝「體育預算加倍」的目標前進。

蔡英文提到,剛剛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有些人在世大運時就有很好的表現,有幾位還跟她在國訓中心一起吃過午餐。像是郭婞淳、李智凱跟文姿云,他們三位和戴資穎一起拍了合照,後來各自拿下亞運舉重、鞍馬、空手道以及羽球的金牌。現在大家稱那張照片為「金牌合照」。總統也希望他們下次要合照的時候,記得多找幾個隊友一起拍。

蔡英文說,今天是一個開心、光榮的場合。不過,現在看到的榮耀,其實都來自背後無數苦練的汗水,以及孤單的淚水。接著,總統也和大家分享鞍馬金牌李智凱的故事,讓大家知道,選手的養成,有多麼不簡單。總統認為,李智凱的經驗,現場的選手一定不陌生,她也謝謝選手們的堅持,讓世界看見臺灣,「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奧運了,大家加油!」

蔡英文提到,這次在亞運場上,有許多精采的團隊合作。棒球隊以業餘為主體,加上年輕的職業選手,打六場比賽贏了五場,拿到銅牌。而且最令人振奮的是,在面對陣容堅強、都是職業球員,有些還打過大聯盟的韓國隊,贏得很精采,尤其是隊長林加祐的兩分全壘打,真的很棒。

蔡英文統強調,今年的亞運,臺灣取得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一共是17金、19銀、31銅的成績,在金牌數跟總獎牌數上,都是史上第二好的表現。很多項目拿下史上首面金牌,或是創下幾十年來最好的成績,跟其他人口比我們多的國家比起來,臺灣絕對是體育強國之一。「全力拚戰、團結合作,這就是今年夏天,我們展現給全世界看的臺灣精神」。

蔡英文也亦對臺灣鉛球的全國紀錄保持人張銘煌表達謝意。她說,張銘煌為國家參加過多次亞運和奧運,職業生涯拿過很多獎牌。這次亞運,是張銘煌為臺灣出征的最後一次國際大賽。雖然他沒有拿到獎牌,但表現依然非常傑出,未來他將從選手轉變成教練。

最後,蔡英文一一點名參與各項賽事的隊伍,並代表所有國人,謝謝選手們在亞運的優秀表現,為國家爭取榮譽,讓世界看見臺灣,「國家因為你們而偉大」。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