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接見花旗集團全球執行長 蔡英文:致力打造友善的金融經營環境



蔡英文總統今天(9/12)上午接見花旗集團全球執行長高沛德(Michael Corbat)時表示,政府將致力打造友善的金融經營環境,期盼能借助金融的力量,促使產業轉型,全力支持中小企業及5加2產業的創新發展。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高沛德執行長再度來到臺灣,她說,高沛德執行長過去曾多次來臺訪問,這也顯示花旗集團對臺灣金融市場的重視。

蔡英文指出,花旗集團自1965年開始,就已經在臺灣設立分行,在臺灣深耕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以上。除了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務,推動公益也是不遺餘力。對於花旗集團長期重視在臺業務的發展,她表達感謝和肯定之意。

蔡英文說,從她上任以來,打造穩定的經濟環境,一直是施政的首要目標。不僅可以吸引外商,也是讓所有經濟活動蓬勃發展的基礎。這兩年多以來,臺灣經濟呈現穩定成長趨勢,失業率也降到十幾年來的最低。

蔡英文提到,自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以後,世界各國都持續強化金融機構財務體質。臺灣也遵循國際金融監理法規,以求達到對金融體系的審慎監理,因此目前逾放比率只有百分之0.28。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在資本市場方面,臺灣股市的交易量及股價也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日前臺股日均量達到6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了百分之31.1,此外,臺股指數從去年5月重新達到萬點,而且一直持續至今。

蔡英文強調,政府一直在努力調整過時的法規,希望透過適當的開放,同時提升金融體系的穩定跟效率。目前為止,已經進行了63件和金融管理相關的法規調整。

蔡英文說,今年6月政府正式啟動「金融發展行動方案」,目的就是要把臺灣打造成具有前瞻性跟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市場。在銀行業方面,透過擴大金融機構規模,增加整併誘因,將臺灣打造為國際化理財平台。我們也期盼能借助金融的力量,促使產業轉型,全力支持中小企業及5加2產業的創新發展。

針對特殊民生及社會需求,蔡英文表示,政府會發展新型態的金融商品來回應。例如,針對高齡化的趨勢,政府會特別開發長照產業的保險商品。此外,金融科技發展方面,今年1月公布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也是全球第1部金融監理沙盒相關法律。

最後,蔡英文說,「打造友善的金融經營環境,一直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也希望持續提供外國銀行在臺發展的優質環境,期盼花旗集團將來在臺灣投入更多金融資源,包括人才培訓、金融商品創新技術,跟臺灣金融市場一起穩定發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