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央廣90周年慶 蔡英文:「永續」這條路 台灣會堅定地走下去



蔡英文總統今天(9/27)上午出席中央廣播電臺90周年臺慶-「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說明臺灣每一年都比前一年,更向永續發展目標推進,也期盼未來集結產官學研及非政府組織的能量,在國內外持續推動永續發展,讓臺灣為全球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中央廣播電台創臺90周年,央廣特別以「永續」為主軸,與國際廣播協會一起辦理「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她要祝福央廣持續進步發展,也歡迎所有遠道而來的貴賓,共襄盛舉。

蔡英文提到,此次也是國際廣播協會首度來臺舉辦年會。對於國際廣播協會堅持媒體人追求自由平等和真理的精神,長期以來大力支持臺灣,讓央廣可以透過更多國際合作,把臺灣的聲音持續放送出去,她也致上由衷謝忱。

蔡英文指出,回顧90年來,央廣的發展史也就是臺灣的現代史。這當中,央廣歷經組織改變,與臺灣民主化一樣,一路向前邁進。

蔡英文表示,央廣是臺灣最早進入網路和行動載具的媒體之一,近年來也全力投入外語節目影音化的轉型工程。在臺灣的外交工作上。央廣除了協助友邦國家建立或維修廣播系統,也與國際重要媒體持續交流合作。另外,央廣製播的東南亞語言節目,也成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和服務新住民,非常重要的平臺之一。

對此,蔡英文除感謝央廣所有同仁的付出,也期許未來央廣能持續發揮鏈結角色,擴大臺灣國際參與。她說,這兩天的論壇,就是最好的開始。面對全球永續發展議題的挑戰,今天來自國內外的學者專家、媒體工作者及政治人物,串聯起來,一起發聲、尋找解決方案。

談及政府永續發展政策,蔡英文指出,過去兩年多來,臺灣在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上,付出了許多心力。前年,我們成立了「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去年,我們發表了首部「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展現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蔡英文指出,目前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已研擬「臺灣永續發展草案」,要讓各項施政更切合目標。臺灣每一年,都比前一年,向目標推進。我們也積極建立國家新經濟模式,透過「5加2產業創新計畫」,致力發展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帶動臺灣能源和產業轉型。另外,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特別編列綠能建設預算,加速產業創新。

蔡英文表示,臺灣的努力也不分政府和民間。上(8)月「永續發展目標聯盟」甫成立,這個集結產官學研及非政府組織的交流平台,將帶來更大的推動能量。

蔡英文強調,我們不只在國內推動永續發展,也協助友邦國家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我們的信念很簡單,地球不分你我,只有臺灣的永續不是永續,同樣的,排除了臺灣的永續,也不會是這個地球的真正永續。「這條路,臺灣會堅定地走下去」。

蔡英文再度感謝大家的支持,讓臺灣為全球永續發展做出更多貢獻。她相信透過這個論壇的成功舉辦,將帶動更多媒體站到第一線,重視永續發展議題。也期盼這兩天的交流,能獲得豐碩成果,與會者所提供的寶貴意見,都將作為臺灣永續發展政策的重要參考。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