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接見瓜地馬拉國會議長 蔡英文:再創更多合作機會,持續深化台瓜邦誼



蔡英文總統今天(9/5)上午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國會議長阿爾蘇(Álvaro Enrique Arzú Escobar)伉儷一行」,說明臺瓜兩國間的友好互動與各項合作交流,也期盼訪賓透過實地走訪,創造雙方更多的合作機會,一起為深化兩國邦誼而努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上個月她訪問巴拉圭時,跟瓜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有再次見面交流的機會,很高興沒過多久,就能在臺灣接待來自瓜地馬拉的好朋友,並且當面感謝阿爾蘇議長對臺灣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臺灣和瓜地馬拉多年來相互扶持,國會的支持一直是重要的力量。去(2017)年,她訪問瓜地馬拉時,很榮幸受邀到國會發表演說,當時國會議員的熱情歡迎,至今印象都還是非常深刻。

蔡英文表示,阿爾蘇議長今年1月上任以來,持續領導瓜國國會給臺灣最大的支持,在今年5月,通過了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這一次,阿爾蘇議長更是第一次來到臺灣,促進雙方的交流。相信透過此次的實地走訪,一定能夠創造雙方更多的合作機會。

蔡英文提及,去年1月,她在瓜地馬拉國會演說中提到,臺灣將定期協助企業界組成以投資和採購為目的的考察團到中美洲,持續強化雙方的經貿關係。這一年多來,臺灣除了陸續有旅遊、咖啡及可可產業前往瓜地馬拉考察,今年更擴大領域,籌組「合資展店考察團及農特產品採購團」。包括美妝護膚、飲料等連鎖加盟業者,以及農特產品進口商,都一起前進中美洲,跟瓜地馬拉等友邦,進行產業合作交流。

蔡英文指出,臺瓜兩國在基礎建設、醫療、教育等領域的合作計畫也不斷有新成果。就在上個月,在臺灣技術團協助之下,瓜地馬拉完成了海龜復育中心的整建,不僅將創造觀光經濟效益,也有助於海洋環境資源的永續發展。

蔡英文認為,不論是這些合作交流,或是高層互訪,都讓兩國的關係更緊密。最後,她再次歡迎阿爾蘇議長及訪賓一行來到臺灣,也盼彼此為深化兩國邦誼一起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