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幸福城市‧小城大戰略」蔡英文大讚林智堅「把建設做到100分的市長」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9/19)邀請新竹市長林智堅以「【一縣市、一政績、一故事】民進黨執政縣市施政亮點-幸福城市‧小城大戰略」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雖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擁有科學園區的設立,創造出「三高一低」的獨特DNA(高所得、高出生率、高學歷、平均年齡最低)同時也感謝這四年來,中央的支持與齊心共同的努力下,讓年輕古城—新竹得以實現、改變。

林智堅表示,一切從小事開始做起。除了已完成三分之一的路平專案,在新竹火車站方面,前後站地下道經過改造,成為人車分流且具通透性的玻璃風雨走廊,今年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另外,針對新竹縣市共同的母親河—頭前溪所打造的微笑水岸,結合了新竹漁人碼頭和17公里海岸,未來可望成為兼具生態環境和運動的場域。

林智堅接著提到,在新竹之森計畫上,我們串連了市中心綠帶、公園及水圳,市民可以在綠園道上隨時隨地運動、散步。而隆恩圳的水質也透過灌排分流等工法,使市民更親水、其水圳也不再被遺忘。大車站計畫的跨站平台,將空中花園和商店街等進行整合,讓市民能在整潔美好的環境裡生活。也期盼日後的都市更新,將竹科打造為最有文藝和人文的園區。

會中也邀請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余在宥設計師及東門市場年創業基地鄭諭庭創業家進行經驗分享。

余在宥設計師分享他在實際參與設計已經有三百年歷史的隆恩圳景觀改造工程中所經歷的故事。雖然在過程中有很多不同討論的聲音,但也讓他體會到取捨的重要,透過溝通與協調,不僅讓他所設計的燈光能夠照亮隆恩圳,更能夠讓小朋友在那邊安全、開心的奔跑玩耍,讓隆恩圳成為新竹市親子漫遊休憩的最佳去處。

東門市場創業家鄭諭庭先生表示,從播放的影片當中可看見老市場的活化新生,從原本被市民所遺忘的廢墟,到整建後的空間復甦,這都是由於新竹市政府的改造計畫讓年輕人看見希望、看到東門市場的未來。在智堅市長任內也讓他們相信,投入在此的心血不會白費,新竹市不只是有科技,也是重視文化美學的城市,更讓他相信返鄉創業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蔡英文主席聽取報告後表示,幾年前林智堅還沒參選時,也有像今天這樣報告的場景。記得當時開完中常會,她以很焦慮的心情突然抓住林智堅說:「你要不要選市長?」這位很勇敢才做第一屆市議員的年輕人,居然點頭答應。所以民進黨提名林智堅,作為新竹市長候選人。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記得在桃園市,鄭文燦選前59天才被徵召,林智堅則是在選前100天被提名。二個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林智堅一選就中,鄭文燦則到下一次才當選。對於林智堅創造100天的傳奇,一方面她作為主席非常感謝,林智堅願意在困難的選區中挑起責任;另一方面,她作為總統也感到高興,民進黨提名的新竹市長,在新竹市執政近四年期間,能夠創造這麼多成績。

蔡英文也說,看了今天報告的影片非常高興,能有一位年輕市長,正在翻轉新竹這座300年的都市。也感覺到,新竹這座城市,不但將好的、有傳統、有歷史的東西留下,同時也創造了新的未來想像空間。

蔡英文提到,常說每個人都需要有幾個人在身旁,有人說需要律師、有人說需要醫生,也有人說需要會計師。而一個有願景、大戰略的市長,要翻轉、改造一個城市,真的需要有設計師在他身旁。她每一次到新竹市時,智堅市長都會介紹她認識不同的設計師、建築師團隊,感覺台灣最年輕、最聰明的建築師、設計師,都被市長邀請,集結在新竹市裡。

蔡英文說,當然新竹市有它的城市條件,也不只因為市長人緣好、點子多。更重要的是,智堅市長會領導專業團隊、整合不同專業,創造出城市的奇蹟,這才是今天林智堅能夠讓一座300年的城市,有全新面貌的真正原因。而智堅市長還有一個強項,就是在執政近四年中,向中央爭取109億,這是非常大的成就,也要感謝柯建銘總召的努力。

蔡英文表示,每次到新竹市都有新的發現,就像一個成長中的小孩,一段時間不見,就會發現他每隔一段時間,都有一個令人感到驚喜成長的一面。像是前後站地下道、新竹轉運站,以及新竹火車站行人廣場的改造計畫。這都不是大計畫,也不是很花錢的,但是完全改變了人們對這個都市的想像。智堅是一個,把1塊當做5塊使用,把建設做到100分的市長,當然一定要支持他連任,而且要高票連任。

蔡英文強調,在智堅市長連任之後,一定會帶領新竹市的團隊,與新竹市民一起來努力,讓締造100日奪勝傳奇的市長,能夠持續以他的大戰略帶領新竹市小城加速蛻變。讓生活在這個城市的人,能一直保有幸福的感覺,而且每一天都更幸福。

此外,蔡英文也針對「一縣市、一政績、一故事」系列專案報告進行裁示,全文如下:

三年多前,民主進步黨向台灣人民提出地方執政的夢幻團隊。在人民的信任以及支持下,民進黨取得了13席的佳績。我要衷心感謝人民在2014年,對民進黨的熱情和鼓勵。

三年多來,民進黨的地方首長們,用一百分的努力,積極推動改革。我相信,我們地方首長和行政團隊,絕對扛得起在我後面這塊,我們民進黨始終堅守的價值,就是「清廉、勤政、愛鄉土」。

這兩個多月來,我們執政縣市用政績,以及當事人自身的故事分享,向台灣人民報告,每個執政縣市,不只努力回應人民對於改革的期待,更以全新的觀念,以及前瞻的願景,來兌現對鄉親的承諾。

在彰化,透過綠能發電,來支持學童的營養午餐和學習。在台中,藉由河川整治,再生舊市區,再現市民光榮感。在基隆,更利用民間資源,讓一個原本令人害怕的停車環境,變成欣賞港灣風景的新景點。

嘉義市,市長親力親為,清除大量下水道的垃圾,讓淹水夢魘不再。新竹市以環境整修計畫,實現城市改造的大戰略。這些具有前瞻願景的規劃和實踐,看得出執政團隊的巧思以及用心。

當然,我們不只關心生活環境以及城市空間的改造,民進黨更是最會照顧人民的政黨。

在桃園,我們解決原鄉多年的問題,創造出在地經濟新奇蹟。雲林打造長青食堂,不只照顧長輩健康,更讓他們重拾活力。澎湖也突破有限的資源限制,將老幼都納入完整的社會福利網絡。屏東也以全人照顧為出發,讓每一個人,從出生到老年都能被完善照顧。

我們執政縣市,妥善利用在地資源、預算和經費,把錢用在刀口上,用全盤的規劃與視野,也照顧在地民眾。他們不僅讓每一位長輩和幼童,受到良好的照顧。也協助青年,實踐自己的夢想。

我很榮幸,我們這些縣市首長沒有辜負人民期待,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這次的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再次向台灣人民,提出最值得信任的夢幻團隊。

我也向各位保證,無論是連任的縣市長,或是接棒的新世代、挑戰者,都會延續「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精神,以「改革挺台灣,改革挺下一代」作為動力,為台灣持續打拚,改變台灣,可以看到各地有更好的未來。

我知道,最近的假新聞和謠言,把選情搞得烏煙瘴氣,讓認真的團隊受到影響。在這裡,我要再次告訴台灣人民,好政績不怕比較,我們大家要有信心,不要被抹黑栽贓影響。

我也希望,我們台灣人民,在11月24日,能用寶貴的選票,支持民進黨,支持會做事的政府,用選票讓台灣繼續改變。謝謝大家!

民進黨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