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蔡英文:持續落實改革 給老師們更完善制度與支持



蔡英文總統今天(9/27)上午出席「107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親頒「師鐸獎」予獲獎老師,並重申政府會持續改革教育,給老師們更完善的制度與支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自己也曾經在大學任教10多年,常想起過去當老師的心情。她一直認為,老師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我們不只是依賴經驗來教學,更要根據學生的回應來調整腳步、不斷地成長。

蔡英文說,雖然教書是一項不簡單的工作,不過有時候結合了老師的智慧,再加上學生的想像力,就可以激發創新,培育出能夠開拓未來的人才。對我來說,這是當老師很重要的成就來源。

蔡英文表示,政府要做的,就是持續改革教育,給老師們更完善的制度與支持。新學年開始,教育部的「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全面上路。現在,老師們可以根據專業領域或職業生涯階段的不同需求,組成專業學習社群,政府會提供行政及人力支援。

蔡英文指出,也很高興看到有不少老師,透過網路成立自發性的跨校社群,共同備課、共同交流新的教學方法,很多創意因此產生。我們會大力支持這些積極的教師社群。

蔡英文說,另外,前2年教師節我都提過的行政減量,教育部也陸續做出調整。大型評鑑現在簡化了,各級學校的調查資料平台也逐漸整合,降低重複的填表、填報作業。

蔡英文表示,我們也回應教師團體的期待,把國中每班的教師員額,從2人提高到2.2人。再搭配偏遠地區學校增加的師資,3年內,全國一共會增聘大約2千5百位老師。這有助於減輕老師們兼行政的負擔,讓大家更專注在教學現場。

蔡英文強調,這些改變,或許都不是很顯眼。不過教育改革就像教育工作一樣,比起短期的刺激,更注重長期累積下,潛移默化的改變。我要勉勵教育部的同仁,持續來落實改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