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學客語有斬獲 蔡英文:更了解客家文化



2012大選後蔡英文履行和鄉親們的約定,在台三線起點上設立客家辦公室,一走進辦公室首先看到的就是大選風光一時的小豬撲滿排列在牆上,蔡英文帶著大家參觀位在四樓的通舖,她拿起睡袋跟睡墊說,這就是她住宿在此的裝備,顯然在2012年總統大選沒能在客家票上有斬獲的她,已經做好長期經營客家票源的規劃。

親自為辦公室貼上春聯,蔡英文不但在新竹縣關西台三線的起點設立「蔡英文客家辦公室」,還跟著黃永達老師學了一年多的客家話,學習有成的她現在已經能全程用客家話演講。「浪漫台三線,客家莊頭人情好,山明水秀迎來賓」,蔡英文首次公開唸出客家三行詩,不過「迎」字的音調不準,在一旁的黃永達老師指點下,蔡英文重唸一遍過關。

蔡英文說現在大概已經可以聽懂、會說一半的客家話了,黃老師每次一見到她就會拿文章要她用客語念,被問到學習客家話最困難的地方在哪?有沒有想過不學了?蔡英文說「不會」,只是有些發音是以前學的語言所沒有的,如「頭、漫」等特殊的客家話發音對他來說仍有些困難。

客語老師黃永達說,蔡英文精通英語、華語和台灣話,要學會第四種語言不是太大困難,運用的腔調也很不錯,蔡英文現在已經可以聽得懂簡單客家對話,學習的速度也讓他感到驚喜,去年12月在客家庄的2場活動,蔡英文已經能用客家話演講,這也讓他相當得意。蔡英文說,她不僅學到客家話,也學到客家的歷史、地理、文化及更加了解客家族群在台灣的分佈狀況。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