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謝長廷:第一個開路的一定會受傷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接受中時專訪表示,當前民進黨的最大困境,就是什麼事情都反對,但每一件事情都阻止不了。他今天(1/15)出席民進黨中執會時媒體詢問他的原意是什麼?謝長廷表示,他認為其實人民很期待,民進黨都有表達立場,但表達立場不能阻止,這樣叫無奈、無力感,讓整個社會有無力感對政黨政治是負面。

謝長廷說,要讓人民更有力感,有所期待,要做我們能做,例如三分之一就能釋憲,這是我們做得到的我們有四十位委員,但如果三分之二,過半的,就不可能,變成說讓人家說我們都做不到的事。他認為其實人民很期待,我們都有表達立場,但表達立場不能阻止,這樣叫無奈、無力感,讓整個社會有無力感對政黨政治是負面。

至於他提到2012大選的出口民調人民認為民進黨是輸在兩岸政策,中國政策是敗選因素,但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說民進黨總統大選敗選問題是出在內部不團結,謝長廷表示,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一個看法,我們尊重每一個看法,但是,第一是出口民調證明有五%是因兩岸經濟問題改投國民黨,第二個民進黨選後有一個民調,馬英九當選是什麼原因,不投民進黨是什麼原因?兩岸經濟問題,分別有五十六%和六十四點五%,其他原因人才、貪污、馬英九有經驗等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僅三十%四十%。他說,民進黨在一個月後檢討報告,裡面講的很清楚,兩岸政策和經濟問題是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們是根據這個來談,如果主觀,每個人都可以談他的意見。

而昨天李登輝也暗指他當初去中國祭祖提到中華民族的說法,李登輝說他不認同中華民族,謝長廷說,這個他也尊重李總統,他說,第一個兩岸要交流,李先生也贊成交流,你注意看他昨天講的,但兩岸要怎麼交流?他是第一個開路的人,一定會受傷,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寫的很清楚,要從兩岸長遠的文化、歷史和血緣關係出發,他是執行這樣的決議,民進黨要影響要中國人民,如果什麼東西都沒有關係,什麼東西都切割,不利於兩岸的交流,也不利於我們要對中國的民主有影響,中國民主化對兩岸和平是有幫助的。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