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對中政策 游錫堃:自由民主理想不能放棄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1/9)將針對華山會議的『對中政策』做總結報告,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中國價值觀是沒有民主自由的國家,她會成為東亞與世界和平的變數 台灣要怎樣有自己生存之道,當然就是要追求理想,要把握現實,所以理想部分絕不能輕易放棄,就是自由民主。

游錫堃說,十多年前中國提出和平崛起,他到美日演講曾提出一個概念 ,就是『和平崛起不一定和平,唯有民主崛起才能帶來和平』他說, 中國價值觀是沒有民主自由的國家,她會成為東亞與世界和平的變數 台灣要怎樣有自己生存之道,當然就是要追求理想,要把握現實,所以理想部分絕不能輕易放棄,就是自由民主。

游錫堃認為,中國那麼大國家以台灣力量要改變中國不容易,但我們不應該放棄,所以我們要繼續追求自由民主,同時台灣應該把自己本身道路放在全球台灣總體戰略,台灣要有總體戰略,那中國政策或兩岸政策只是放在總體戰略下思考,他說如果今天有發言的話,他會提出這樣意見。

對於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游錫堃表示,台灣還是要有自己本體的總體戰略,兩岸政策應放在台灣總統戰略下思考,未來要讓全人類有民主自由 人權與和平普世價值共同享有,所以台灣不但要好好堅持自己的總體戰略,同時要幫助中國人民來共同享有自由、和平、人權的普世價值,台灣應該要這樣思考比較好。至於說憲法各表到底有沒有符合他這樣的邏輯,他說,現在並沒有看到具體憲法各表,因為我們跟美日都有各表,各表各的憲法。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