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對中政策 綠天王不同調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明天將做出「對中政策」總結報告,黨主席蘇貞昌今天(1/8)表示,九次的擴大會議六百人次參加已經圓滿完成,各種意見都已經進來把它整理起來送委員會,明天委員會好好討論怎麼樣集思廣益,嚴肅積極面對這些問題,希望明天會有好結果。

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提出的憲政共識在黨內仍有雜音,謝長廷有必要對此做總結嗎?謝長廷表示,他還不清楚到底是說針對九次華山會議結論要拿出通過,這等於是會議紀錄要通過, 如果是說要針對九次會議紀錄重寫一個成為民進黨立場,那這就要討論,他還不太清楚 。對於是否有新資料,他說看是有把結論放進去,有串連但不是說把結論整理出來,他認為新的結論應該要做民調看人民有沒有支持,比以前支持率高,如果有就可以採取新的。

謝長廷說,另一個是要看整體而不是一、二個字的問題,針對近年兩岸人民經貿、思想、法令等變化,民進黨的決議是不是要做些調整,還有美、中跟我們的關係的變化做些檢討,不是說一兩個文字改變,就是立場改變,他認為不是這樣。至於他明天出席時是否會把憲政共識、憲法共識的落差再次說明,謝長廷強調,他的主張是憲法各表,非常清楚。

對於謝長廷提憲法各表,憲政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基礎是否恰當?游錫堃認為,他一再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任何人都有不同想法主張,都可以提出不同意見,但若牽涉到整個黨,他個人才會發表意見。若某個人自己的意見,他都尊重,但如果要把民進黨創黨廿幾年累積很多的進步的觀念,是確保台灣主權,或確保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幸福生活的決議文要改掉,這樣的話在黨內他會有不同意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