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讓蘇很痛苦?謝長廷:郭正亮說法太片斷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在《美麗島電子報》指出,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曾告知他對黨主席蘇貞昌領導民進黨兩年深感失望,還說「蘇最好宣佈不參選總統,如果不願意宣佈,還好意思繼續參選黨主席,我一定讓他痛苦到底」。謝長廷今天(1/22)受訪時表示,這個講法太片段了,他說不要在這些片段上做文章,至於郭正亮怎麼講,他尊重他。

郭正亮還寫到謝長廷打算選黨主席,謝長廷表示,郭正亮有跟他談黨主席事情,他談的基本上還是先理念再意願,俺黨主席就是希望黨能大開大和,要有改進,兩岸要提出好一點的政策。至於是否有談到對蘇貞昌不滿意?謝長廷說,就是人民的期待有落差,黨員的期待有落差。

而郭正亮寫謝長廷說蘇要選主席又要選總統要讓他很痛苦,謝長廷表示,講話如果要引用一個片段,如果他選黨主席當然都很痛苦,因為他是為了理念,感情上蘇貞昌應是很痛苦,他也是很痛苦。對於郭正亮用『你會讓他很痛苦』謝長廷認為,這個講法太片段了,不要在這些片段上做文章,主要是兩岸政策。謝長廷說,選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他的經驗是很痛苦也是不好的啦 ,因為他選總統那年,好像是一月22號突然叫他選當黨主席,因為民進黨大輸主席就退位,他剩一個月要選舉就兼黨主席,非常痛苦。至於郭正亮怎麼講他尊重他。

謝長廷說,他的『先理念再意願』這理念包括憲法各表,另外就是黨的方式,民進黨談的方式很多也講很多,要跟公民社會多作可以做、有能力做的事,像是憲法釋憲38席就可以 ,民進黨有40席這是民進黨可以做的到,罷免、彈劾民進黨都沒有過半,所以他認為應該多做有能力做的事情,這是他的理念

對於是否跟蔡英文談過兩個人一個出來選黨著席就好?謝長廷說,他跟郭正亮不一樣,他跟別人談話沒有得到別人同意不會講,跟蔡英文有見面,他又沒有錄音,這些東西會『揮』就不要講這樣。他認為2014、2016不只小英主席,民進黨是全部都要協調,民進黨之大,台灣之大非一人所能治,大家都要協調。他說,人民和支持者都希望民進黨是有協商能力的,能協調的,民主不是選舉說我多你一票我就贏,民主的政策是協調,今天只有在立法院有協商,台灣政黨也沒有協商,黨內協商也很少很可惜,要有協商能力和協商文化。

另外對於港灣城市交流文教基金會主辦之「兩岸論述民意認同度調查」顯示,憲法各表的立論基礎為兩岸兩部憲法,彼此互不隸屬,但有特殊關係,其認同度達57.9%,泛綠支持者達60.8%支持憲法各表,而泛藍支持者認同度更高達70.9%。謝長廷說,這個當然他是很安慰,過去三年他寫書、演講、訪問,這三年來有很多委屈,也被批評很多,但是人民有看到他不是為了選舉去提這個理念,所以有60.8%,他希望還更大。

他說,台灣的兩岸政策應該有6、70%以上支持才能穩定,憲法各表在日本、美國甚至在中國都有經過檢驗,他們是可以容忍的,就符合三個條件 61%台灣人民滿意、中國大陸可以忍受、美國可以接受,這樣的政策是比較好的,但是別人政策也要具體提出來一起比較,講多太多理論的東西沒有可行性。

對於2014黨主席傳出謝蔡結盟對抗蘇貞昌,游錫堃則表示這都是傳言,他認為民進黨要有2014才有2016,要有2014需要全黨同志團結大聯盟,只有這樣大家團結在一起,同心協力打贏國民黨,如果不團結什麼都沒有,也辜負人民期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