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王張會 吳釗燮:應堅持台灣主權、公開透明、立法監督三原則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於2月11日前往中國訪問四天,並在南京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今天(1/28)表示,對於這次的王張會應該堅持一、台灣主權,二、公開透明,三、立法監督三原則。並且如果有涉及政治議題,政府應該依照馬英九在2011年所說的,應該經過台灣人民以公投方式決定同意之後才得以進行。

吳釗燮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事實也是台灣大多數民意的訴求,王郁琦應秉持台灣主權獨立的原則。對於王郁琦在中國見了什麼人?說了什麼話?吳釗燮認為都必須要公開透明,以昭公信。而去之前汲回來之後也都必須要像立法院說明。

吳釗燮強調,除了上述三個原則以外,有些事情王郁琦也不該碰觸,包括涉及政治談判、協商議題、一個中國原則、終止敵對狀態、和平協議、軍事信心機制、統一前的軍事架構或者是兩岸的統一,這其中也包括一個中國的框架,這些都不能談。如果有涉及政治議題,政府應該依照馬英九在2011年所說的,應該經過台灣人民以公投方式決定同意之後才得以進行。

民進黨認為王郁琦此行必須談到包括兩國人民所關切的人權與自由的問題,對於服貿協議有嚴重爭議、不平等部分應該要求重啟協商,關於食品安全協議的落實,尤其是三聚氰胺事件的賠償事宜也應該要向中國政府提起,對於共同打擊犯罪協議落實的部份,尤其是遣返經濟犯的部份。另外在投資保障協議的落實部份,尤其是處理台商受害的案件後續處理,王郁琦到中國必須要提起,也應該要求中國政府積極處理。

關於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憲政學者許志永因發起要求中共官員公布財產、教育平等及公民意識等活動,遭北京中級人民法院,依「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刑四年,吳釗燮說,民進黨除了關心他的處境之外,也高度關切所有被逮捕、被拘留、被刑求、被污衊的所有維權人士。對於習近平上台後的人權、自由倒退現象及中國的政治發展台灣人民一直保持高度關心,如果中國政府持續打壓人權、箝制言論自由,這構成兩岸交流的最大障礙。吳釗燮表示,民進黨要求中國政府在農曆年前釋放所有被拘留的維權人士,釋放所有對政治發展的正面訊息,讓世人感受中國政府向普世價值、文明社會靠攏的普遍原則。

對於此次的王張會是否會談及未來的馬習會,吳釗燮表示他無法去預測,但正常思考來看王張會決定不是為了王張會而設,而是為馬習會鋪路,但同樣的馬習要會面是以台灣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一大步,排除所有政治前提條件的話,民進黨並不會反對。但是如果在會議當中有設下任何的一中框架、任何的前提條件,或者是對於主權有任何的矮化,民進黨是堅決反對,也因此台灣在與中國政府之間的正常化過程當中,必須要注意所有任何可能的陷阱,也必須要捍衛自己的權利。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