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李登輝:團結推動台灣二次民主改革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1/14)舉辦「2014新年媒體餐會」,適巧明天是李登輝國曆92歲生日,媒體記者送上一個14吋的新鮮草莓果凍蛋糕為李登輝慶生,李登輝開心的邀請也是一月生日的記者一起慶生,切完蛋糕後還當場許願,希望台灣政治安全、經濟發展,以及有好的領導者帶領台灣。

李登輝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在新年開始跟大家一起用餐,過去一年外來,他與媒體一起拜訪台灣各縣市,關心地方發展跟人民的生活,因為有媒體們用心的報導,讓社會大眾跟政府部門會得了解台灣的現狀跟需要改進的地方,相信媒體對台灣地方各區域發展無平均的印象一定也甚深,利用今天的機會他希望跟大家分享他的一些心得。

李登輝表示,現在台灣所面對的國家發展問題,主要有兩項困難的挑戰,第一項是「國家經濟的困境」:這和領導者的能力、兩岸關係以及全球治理的風險有關,領導者若無能,國家發展當然就會受影響,所以選擇國家領導者與地方的主政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二項就是「政治改革的停頓」:譬如講中央政府組織再造只有形式上的合併,部會高層升官,但效率與效能並無提昇,以及地方分權的不足,讓地方的發展與治理不夠健全。

關於「國家經濟的困境」問題,前年(二○一二年)李登輝基金會辦理了「台灣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針對當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甚多的建議;其次,面對「政治改革的停頓」問題,舊年基金會辦理了「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希望透過研討會,喚醒所有關心台灣前途的人民,共同來思考解決的方向,為地方治理的發展提出有效的政策方案。

這三場「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參與的學者專家,總共提出十大具體目標,分別是:
一、中央集權的心態要調整,地方應該要團結
二、台灣的國土應該重劃成七大區域
三、認真考慮遷都的問題
四、給地方完整的人事權,建立地方公務員法制
五、資源重新合理分配
六、提昇公民參與意識
七、協助地方傳統產業升級
八、鼓勵在地青年投入地方特色產業
九、釋放土地乎地方經營
十、國營事業開放競爭

李登輝認為,如果政府以及各政黨可以重視以上十大結論,並且用心去推動,乎中央與地方的分工效能提升,乎人民的生活得到充足的照顧,增加人民直接參與治理的機會。這也代表了另外一種民主的深化,換一句話來講,就是真正落實民主在基層的地方自治上。

李登輝再次強調,推動台灣第二次民主改革,就是要從民主的根本,從地方做起,落實地方自治,並且加強社區意識,透過公民社會的發展,才會讓台灣的民主永續發展。他說,過去台灣的民主改革,媒體扮演真重要的功能,未來台灣第二次的民主改革,也希望在座各位媒體朋友鬥陣打拚,讓台灣有正向的發展,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他希望台灣人民會得再一次團結起來,設定共同的目標,繼續找尋台灣的光明出口,共同來推動台灣的第二次民主改革。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