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課綱「微調」黑箱作業 吳釗燮:公開委員名單及開會紀錄



教育部昨天召開12年國教課程審議會,討論「微調」高中國文及社會課綱、歷史課綱,在無視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抗議下最後還是通過微調,將中國改成「中國大陸」,日本統治時期加上「殖民」兩字,微調課綱適用104學年度入學的高一新生。對此,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今天(1/28)強調,民進黨絕不接受此次黑箱作業、去台灣化、強行植入中國史觀的課綱修正,並且要求教育部公開委員名單及相關開會紀錄,對歷史、對人民昭公信。

吳釗燮也針對十二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微調」發表民進黨三點聲明:

一、本次高中課綱修訂,整個過程皆是黑箱作業,有哪些委員參加會議,在哪裡進行會議,相關委員說了什麼話等,完全看不到任何的會議紀錄或公聽會內容,教育部絲毫沒有任何可昭公信的作為。國民教育茲事體大,對於這樣重大的事情竟採黑箱方式進行,本質上就是一種反教育、反民主。

二、依高級中等教育法有關課綱的規定,新課綱應只能進行微調,實際上卻針對主權、史觀等進行大動作的修正,根本不是「微調」,違反課綱修正相關規範。

三、本次課綱修訂的內容,嚴重的去台灣化,植入大中國史觀,違背台灣人民的主流意見與認知,相信絕大多數的家長都不認同。他說,根據民進黨2011年針對「國家領土主權範圍除台澎金馬外是否包含中國大陸」一題所做民調,認為我國領土主權並未包含中國大陸者比例高達85%,同意包含中國大陸者只有10.6%,凸顯此次修訂教科書內容違背絕大多數國人的認知。

吳釗燮強調,兩年前新版課綱才剛大幅修正,現在竟然又大幅更改,嚴重造成學生、家長的困擾,也讓授課教師無所適從。他強調:民進黨絕不接受此次黑箱作業、去台灣化、強行植入中國史觀的課綱修正,並且要求教育部公開委員名單及相關開會紀錄,對歷史、對人民昭公信。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