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謝長廷:改革不是遊山玩水,要站在浪頭上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昨天通過「民進黨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 ,但會議沒有達成「憲政共識」作為兩岸交流基礎,原本的「總結報告」字眼也被改為「檢討紀要」,外界認為這是蘇貞昌主席兩岸路線的挫敗,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1/10)表示,不要談什麼挫敗,他知道是有包袱的,但改革不是遊山玩水,是要站在浪頭上頂住風浪,萬箭穿心繼續走下去,雖然挫敗熱情不減,也希望民進黨繼續走,這是民進黨的精神。

媒體詢問對於「民進黨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以台灣共識取代憲政共識怎麼看?政策是否不清楚?謝長廷認為,其實人民對民進黨滿意度低就是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不明確,民進黨有一個民調沒有公布,民進黨兩岸政策自己的調查滿意度只有27%,國民黨是35%,他說,為什麼民進黨站在主流價值滿意度卻低?滿意度低社會各界包括對岸就會批判,所以要尋找一個60%以上的共識,這60%是什麼?他是提出憲法各表,因為沒有相對的案。

謝長廷說,昨天這個決議也好、紀要也好6000多字,雖然有講到憲法,憲政共識,但是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只有一次,是在講台灣前途決議文,這反而是讓人覺得是在迴避,暴露了弱點。他說,現在執政縣市都在主持升旗典禮,年輕人70%都在能夠接受國旗,民進黨還迴避憲法、迴避中華民國,其實是沒有站在主流價值上面,在他看來這是一個問題。

他說,台灣憲政其實是在只內部的問題,他本來主張憲法共識,憲法共識是內部要團結,憲法各表是兩岸政策,但後來憲法共識改成憲政共識其實也可以,因為憲政是憲法的落實,但這是我們內部共識的問題,不能拿這個要求對岸跟我們有憲政共識,所以後來經過解釋以後就沒有辦法成立。因此他主張加上對內憲政共識或是憲法共識,對外就是憲法各表,但是有不同意見,他一個人沒有辦法阻止紀要改變,他說,其實多數人昨天是不同意通過,後來則是採折衷通過「民進黨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

謝長廷說,他昨天是要求憲政共識、憲法各表看還有什麼對案拿來民調看看,因為要有加分才能提出來,沒有加分做什麼呢?他認為他的憲法各表示是經過實證的,他到香港、中國都講過,他們是不滿意但可以忍受,到美國智庫也講過,但最重要是台灣人民可以滿意、中國可以忍受、美國能夠接受,因為台灣問題基本上是冷戰時代留下來的問題,當然還有國共內戰的問題,美國也有台灣關係法,所以美國的接受是很重要的,但中國我們不能說他滿意,他跟我們是有衝突的,所以他至少要能夠在忍受範圍內。

媒體詢問他昨天有當場質疑蘇主席預設立場?謝澄清說不是,他是質疑這個報告整理,他舉例說引言人很重要,但引言人在報告裡連摘要都沒有,例如柯建銘那場他自己有提到凍結台獨黨綱,罵他、批評他的都沒有在報告裡,柯建銘講什麼都找不到,而沒有列入的的理由是柯建銘講的不是主題所以就沒有紀錄,罵他的批評他的因為不好意思所以刪除,謝說他是質疑報告本身內容沒有亮點而不是質疑蘇貞昌。

對於中國事務委員會、華山會議都開很多次,問題到底是出在蘇主席在主持會議上已經有預設立場,還是這個委員會的功能呈現出無法整合黨內意志,有必要在開下去嗎?謝長廷認為是沒有具體政策來討論,他有提出政策,其他人也應該要提出具體政策來比較,有民調基礎、民意基礎政策,譬如說報告6000多字但具體政策是什麼都不清楚,台灣共識內涵是什麼?他的憲法各表講的很清楚,兩岸兩憲很清楚,兩岸兩部憲法都合法,互不隸屬但是有特別關係,都很清楚。

有人認為這是蘇貞昌兩岸路線的挫敗?謝長廷說,我們不談什麼挫敗,基本上都有包袱,沒有辦法邁開腳步,但這變化是很快的,民進黨自己調查接受國旗有70%,年輕人可能更高,張懸的國旗事件年輕人都接受,那國旗從哪裡來?就是憲法來的,所以這個社會覺得民進黨到底在想什麼?好像不承認又好像承認,他認為應該要很明確帶領台灣,一方面要反映民意但也要引導民意,這點很重要。

至於他是不是認為這是兩岸定位問題跟民進黨對外的關係,是否等到黨主席或總統候選人產生之後來討論比較適當?謝則說,這個這樣講下去就好像涉及特定人,基本是大家放不開,他個人是有矛盾,因為外傳他要選黨主席,選黨主席不應該去得罪黨員,要人人好每個人要爭取,但是他還沒有決定,如果有任何可能性也要把這個放開才有辦法談改革,不然改革走不動,這邊怕失去選票、那邊怕被罵都沒有辦法作事情。他說,改革不是遊山玩水,是要站在浪頭上頂住風浪,萬箭穿心繼續走下去,雖然挫敗熱情不減,也希望民進黨繼續走,這是民進黨的精神。

而他個人是不是過年後決定站在浪頭上萬箭穿心選黨主席?謝長廷說他現在還沒有決定,但希望台灣不能再撕裂,這大家都知道但不知道怎麼做,所以他提出憲法各表對內可以凝聚共識,至於要扯上他做什麼就太複雜,如果要這樣講他現在做都很矛盾,他認為不能把這放在前面。

對於國台辦對民進黨這個紀要還是很強硬,反對一邊一國台灣獨立的立場,謝長廷則認為不能說國台辦反對什麼我們就不做什麼,但是如果民調、民意基礎很脆弱你就沒有辦法,民意基礎很強中國的批判、反應就不會這樣,如果我們有90%的民意基礎中國就不會這樣,因為他們也知道這是很脆弱的,所以才會說罔顧民意,這民調是民進黨不敢公布的。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