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總統府邀請推薦監考委員 民進黨:個別接受者註銷黨籍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1/29)中常會後轉述,針對總統府秘書長函請本黨推薦第五屆監察委員及第十二屆考試委員候選人一事,今日中常會決議決議將援前例不予推薦。林俊憲說,基於監察委員、考試委員行使職務應超越黨派意識,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因此民進黨黨將不推薦人選,若有個別黨員接受其他機關團體推薦出任,將依民進黨規定予以註銷黨籍。

黨主席蘇貞昌表示,監察院、考試院為國家最高監察及考試機關,具憲法賦予之憲政責任,委員本身即應超越黨派,依法獨立行使職權,遺憾的是,國民黨把兩院人事視為政黨酬庸,已使兩院公信力長期低落,無法獲得多數民眾認同,尤其是目前監院幾已淪為護航國民黨的工具,從「夢想家案」、「基隆市長關說案」乃至於「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濫權監聽案」,違紀、違法事證明確,監院甘為一黨之利益及為政治服務,屢次做出不符社會期待的決議,自我毀壞其公信力,嚴重違背職責及國人之期待。

他說,民進黨一貫主張這兩院應超越黨派,政治的手不要伸進監察院、考試院,因此在2004、2008年,不論本黨執政或在野,皆拒絕總統府來函請本黨推薦兩院委員人選;此次我們仍恪守一貫之原則,也期盼其他政黨準此原則,不要推薦考、監委員人選,讓政治力全面退出考、監兩院,使其回歸符合憲政之運作。

另外對於立委姚文智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林俊憲表示黨內人才既濟都予以鼓勵並樂見,只是黨內的相關提名作業還未正式展開,一切都按照黨的相關規定來辦理。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