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拒絕殖民課綱 包圍教育部



教育部不顧社會各界反對,明顯違反正當程序,執意通過對高中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科課程綱要之「微調」,企圖消滅基層歷史教育中的台灣主體意識,並一面倒以「大中國意識」作為未來課文撰寫之標準。台灣教授協會等多個團體今天(1/27)下午前往教育部前抗議,遞交陳情書,並要教育部長蔣偉寧親自回應,原本預計教育部召開的高中課綱審議委員會,臨時改地點於國家教育研究院,後來教育部僅派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於會議室接見台教會會長呂忠津及李筱峰教授等11位代表,但沒有做出任何正面回應,代表們憤而離開會議室。

針對教育部執意通過對高中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科課程綱要之「微調」,台教會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並提出以下四點聲明,要求教育部正視,重新制定適切台灣社會各界期待的教科書政策:
(一)現行高中歷史課綱頒布不到三年,新課本施用不到二年,何以草率進行課綱調整?且調整過程未見透明,疑遭非學術專業人士操控,公聽會草率如兒戲,置社會共識於不顧,程序上極盡粗暴,將教育事業當作政治鬥爭。教育部必須為此次課綱微調事件負責,立即解散現有課綱委員會。
(二)停止不合程序、粗暴之課綱「微調」,重新籌組由專業歷史學者及具代表性基層教師所組成之課綱委員會,廣納各界意見,在充分溝通討論的前提下,重新擬訂課綱微調之幅度及內容。
(三)停止使用充滿意識形態偏見且非歷史專業之用詞,例如「光復」。正視台灣文化具有國際多元性之事實,刪除課綱強迫性以「中華文化」作為台灣文化主體之條文。
(四)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及人民,包括聯合國組織,均明確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即為「中國」,歷史教科書切毋開時代倒車,違逆全人類之共識,依然宣稱「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全中國」,並要求歷史課本必須撰寫如此荒謬的內容。以「中國」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天經地義之事實,教育部切勿冥頑不靈,依舊以兩蔣時代含糊不清之「大陸」稱呼誤我子弟,並矮化台灣為中國之一部份。

台教會會長呂忠津表示,很遺憾教育部長蔣偉寧拒絕接見他們,顯見教育部是要繼續蠻幹下去,要繼續荼害台灣人,他強調今天的抗議活動不是結束,是剛開始而已,教育不是馬英九政權的教育,台灣的教育是台灣人共同的教育,台灣的基礎教育必須要獲得台灣社會共同理解後產生出來的。他說,今天教育部所通過的課綱都是違法的,台灣的師生必須共同來行使抵抗權,在未來一定要利用所有機會,意志堅決的做好轉型正義,為自己及子孫來還原台灣的歷史。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說,解嚴後,台灣好不容易民主化後政治語言慢慢少了,雖然不令人滿意但樂觀看見進步,但馬政府上台後不能容忍台灣主體性的建構,竟然以北京政權馬首是瞻,以北京一個中國掛帥,現在號稱微調課綱,其實就是把立場轉變成只有一個中國。他更質疑,台大教授王曉波是哲學而非歷史,卻還是微調歷史課綱的召集人,「難道台灣沒有歷史學者嗎?」,這是對台灣主體立場的徹底轉變,因為馬英九急著要向北京交心,台灣的子弟勢必要回到比兩蔣時代更麻煩的認同去,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李筱峰說,這樣的「微調」是逆著台灣的潮流在走,他並沒有要教科書寫入台獨思想,但至少要做到多元立場、多元價值的思考。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指出,以前台灣的歷史教科書只有中國,幾乎沒有台灣,民主化後,好不容易可以漸漸瞭解台灣歷史,沒想到教育部現在竟然偷偷摸摸地想要更改課綱,連正當程序都不顧及,而改的都不是事實只有意識形態,這令她相當地痛心。她說,台灣的歷史該怎麼書寫是要大家來形成共識的。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天也針對此事做出表示,她呼籲馬政府把孩子們正確認識這塊土地,認識台灣歷史的權利還給他們,應立即停止擅修高中歷史課綱。

蔡英文指出,最近,政府以因應十二年國教為由,在缺乏廣泛的專業討論和社會對話下,逕自對現行的高中歷史課綱進行大幅調整。其中,關於台灣史的修改,更強加了許多有爭議的歷史觀點,破壞了歷史教育應有的客觀中性,也讓各界憂心孩子們的教育正在被有意識的扭曲。

蔡英文強調,歷史教育的目的,攸關我們對歷史的正確認識,進而因此健全思索、學會判斷,助益民主自由的永續發展。為了確保歷史教育不再受到扭曲,為了維繫民主自由在這塊土地上永續,我要呼籲所有國人共同來關心這件事,要求馬政府立即停止擅改現行歷史課綱,把多元健康的教育環境還給我們的孩子。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今天上午也表示,此次教育部欲修改高中課程教綱的幅度與內容,就幅度而言,不是微調,而是大改;且根據民進黨的民調顯示,如今不分藍綠有超過85%的民眾,認為「我們國家的領土範圍包含台、澎、金、馬,並沒有包含中國大陸」,所以,就此次修改的內容而言,亦嚴重違反國人對歷史的認知。張惇涵強調,教育是百年大計,應是較育下一代,而非誤導下一代,民進黨要求教育部立即停止修改課綱。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