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李登輝三立新台灣加油廖筱君專訪


播放清單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6/13)接受三立電視台「新台灣加油」節目主持人廖筱君專訪,暢談他最近的二本新著作「二十一世紀台灣要到哪裡去」、「為主作見證」。談到寫書的動機, 李登輝表示,1999年要下任總統的時候,有發表一本書叫做「台灣的主張」,那本書裡面就已經大約有提到很多那時候對台灣的將來的觀察以及看法,從當時到現在但是這10年過去了,但是對於政府必須進行各項的革新跟建設以有效因應21世紀的變局其成果卻是讓人很失望,甚至在民主政治上出現不進反而退步的現象。

李登輝說,前年入院的時候看到台灣這個情形,那時候是總統選舉快要開始的時候,他覺得台灣面臨這麼困難的時,大家應該要認真打拚為了台灣來奮鬥,台灣才有辦法走出一個新的方向。後來在身體恢復的期間他認為應該要寫一點東西讓留下來,讓大家知道台灣的問題是什麼?原因在哪裡?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要怎麼解決比較好?所以才寫這二本書。當時他想最重要的事情是過去12年總統的時候,困難很大,有什麼力量來幫助他解決這些事情,所以才根據太太的日記,將當時所有祈禱、看聖經、上帝如何支持他、幫助他這些事情都把它寫下來,當成一本為主作見證。也讓將來的領導者瞭解到,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要有很大的信仰的時候才有辦法解決事情。

談到推動台灣民主改革的,台灣民主政治走到現在改革卻變成停滯,這問題是出在哪裡?李登輝說,可能基本上這些領導者的本身的看法不同,他現在已經卸任了來批評現任的領導者實在不適當,但是應該說的話還是要說清楚,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他說,究竟國家是在哪裡?老百姓是在哪裡?應該要在他(執政者)的腦子裡,這個基本的問題。過去是民進黨拿政權對台灣獨立,台灣怎麼樣的說了很多話,究竟要走這個目標?還是要做這個事情?具體應該做什麼?有想過這些事情嗎?

李登輝認為,做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做什麼事不要有私,中國社會最大的困難就是私心太強,就是自我太強,自我就是我我我,他說,要當一個領導者,應該要更進一步跟一般人不一樣的,不自私的想法本身才有辦法。長久的中國歷史跟思想上,中國人的想法徹底的自我為中心,所有的皇帝的制度本身就是私心為中心來存在,要如何打破這個觀念呢?就是他最努力的地方,這叫心靈要如何改革,但是他現在很擔心的就是政府自己只想自己,沒有老百姓在心中這種想法絕對應該要有一個改變。

對於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帶一個代表團去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李登輝認為,大家都很擔心到中國大陸不知道要說什麼,不過他看可能是吳伯雄還沒見過習近平,現在習當主席了是不是去打個招呼?吳伯雄是國民黨的榮譽主席,習近平是中共主席,來跟你打招呼免不了,但這種情形應該讓老百姓了解。李登輝說,當時他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時候,趙紫陽當時是中共主席,也打電報跟他道賀,他認為這無所謂但是不必要,而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政治會談的話,對不起這個事情絕對要跟老百姓說清而楚,國會也應該有一個了解以後才可以去,兩岸會談進行不是隨便一個黨就要做這些事情,這樣不適當。

李登輝也認為現在台灣的民主政治最大的毛病就是,誰當選總統可以說是全盤的都被他拿走,要做什麼要做什麼,都是他說了算,這就是錯誤的民主制度,民主做法民主類型沒有這個類型,這就真的是很缺陷的,這種很不對的民主類型就是要大大的修改,那修改要怎麼修改台灣的社會應該要有共識才對。他認為,有那個心的人當總統的時候能把自己的權捨棄掉,為了台灣、為了台灣的政治的安定,走共識的制度下需要重新憲法的修改,憲法修改本身也是一個大問題,這個憲法要突破憲法的本身,就要一個敢犧牲自己敢拚的人,來當領導人的時候才有辦法解救。

李登輝提到,現在執政者常常在說國是會議花了3000多萬都沒有效果,說這種話實在很可惜,當時國民黨本身為了國是會議從地方開很多會議,大家提出來的結論重新集中再到中央,再開中央的國是會議。他說,國是會議所做的事情、所提出來確定的案件,都是以後政治的改革,都是根據這樣而來的,但這個好像馬英九都不瞭解,李登輝說『我看他(馬英九) 說國是會議要不要開,開國是會議沒用,用了3、4千萬了都沒什麼效果,我懷疑頭腦有問題』。

對於2016年國家的領導人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李登輝說,基本上應該具備第一、他不要有自己的自我、自私,所以要有很強的信仰存在。第二、對權力,隨時敢放棄權力的人,公跟私要分清楚,私就私,公就是公,不要常常利用媒體製造自己的魅力、態度出來,應該面對老百姓,誠實的對老百姓說話,對老百姓應該有一個謙卑,心裡應該要有很冷靜的態度存在,這種才是我們需要的一個領導者的條件。李登輝認為,這些條件現在還看得出來應該有,我們的社會還有這種優秀的領導者來領導我們自己,台灣應該會再一次的再站起來。

主持人問到民進黨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李登輝說,對於國內這麼大的在野黨他沒必要講這個來批評這些事情,與其批評不如用希望,他呼籲要團結一點,大家要團結,團結本身就是認同台灣。如果團結不加強這樣不好,不要吵吵鬧鬧只關心投票,應該關心台灣要走到什麼方向去。

李登輝也談生命中重要的角色夫人曾文惠,他說,作我的太太 我很感謝她,她很盡責不說大話,很小心處理事情非常的仔細,可是對外她不會表現出她要怎樣怎樣。所以過去蔣經國總統在的時候,曾經跟他說過一句話,他說你要用人,就先看他的太太,這句話很有意思就是說會顧內。他也透漏夫人沒膽子,很多地方很小心,所以自然他的個人看事情就會看得比較遠,比較麻煩的事情,都是她在處理,他很感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