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謝長廷:民共政治歧異,透過智慧、想像和創意跨過



前行政院長、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等一行人今天(6/28)晚上出席董建華先生歡迎「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嘉賓晚宴。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以地主的身分設宴歡迎謝長廷等人來到香港舉辦研討會。董建華在致詞中提到,香港以其特殊地位在兩岸關係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香港長期承載兩岸人員和貿易的主要往來。他相信,香港仍有條件、也有意願,在其中扮演其獨特的角色,兩岸有關機構選在香港舉辦本次研討會,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謝長廷致詞時表示,誠如董建華所講的,香港在兩岸發展歷史上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1992年的香港會議,兩岸交流翻過了新的一頁,而在今天有非常蓬勃且密切的發展。今天重新回到這個地方來檢討兩岸發展的現況以及來探討未來可能的創新作為,他認為深具意義。雖然兩岸交流密切,但就政治交流來講,事實上還是只有國民黨和共產黨兩黨之間黨對黨的交流,而這樣的現象若一直持續下去,就會有一種錯覺,認為兩岸的關係是國共的關係,跟其他政黨無關。謝長廷認為,這樣會造成失衡、焦慮以及不安,而今天就是要探討這樣的問題。

謝長廷表示,今天世界的潮流是和平、繁榮和文明。雖然民進黨與共產黨在政治主張上有歧異,但是要透過智慧、想像和創意,就能夠跨過這些歧異,來融入現在世界的主流價值,大家來發展經濟,來發揮我們同文同源的特長,然後來跟世界競爭。謝長廷認為兩岸的人民在文化、血緣上都有非常長遠的同源關係,而有這樣親密的同源關係的兩岸人民不可能長遠選擇敵對,相反的,應該發揮優點,向世界證明兩岸可以多元共生,為世界樹立一個解決差異、共生共贏的典範,如能這樣,強大就能升級成為偉大,讓世界的人民真誠為我們祝福。不過謝長廷也坦承在政治議題上有許多敏感的地方,政黨交流有時候會碰觸到紅線或禁忌,所以先從民間開始,先用基金會開始,這也是這次他用台灣維新基金會舉辦論壇的初衷。

「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會在香港進行一天半的議程,明天開幕式謝長廷將以「平衡交流 萬物並育」進行專題演講,下午則是專題討論,由兩岸與會立委、學者分組進行,晚間則由謝長廷做東宴請與會人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