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出席「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 蔡英文:創造台灣農業新發展



小英教育基金會「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講座今天(6/21)邀請行銷全球奇異果最成功的前總裁陳郁然談農業最重要的行銷問題,蔡英文說,希望能從Zespri 這個全球最大的奇異果外銷公司成功的案例學習到很多。陳郁然在演講中分享紐西蘭奇異果產業浴火重生的經驗,同時剖析他對台灣未來農業發展的看法,陳總裁表示,好的行銷能力很重要,但是讓果農有品質意識,更是讓農業向上提昇的關鍵:例如在包裝、口味和安全標準的改善,帶動價格的改變。行銷雖然重要,但品質才是品牌的最佳保證。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農業不是只有老年人關心,台灣的農業也不是只有老人在做,台灣農業在下一世代年輕人勢必扮演很積極、重要的角色。她說這段時間來小英教育基金會有個很重要的主題,就是尋找台灣經濟發展新的模式,這是為台灣下一階段經濟發展找出每一個可能性,當一啟動時可以馬上有好幾具引擎同時帶動台灣經濟的轉型。

蔡英文說,台灣經濟轉型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台灣的農業,台灣農業曾經是非常重要的產業,但現在卻變成不是產業而是退休、休閒,甚至在國家政策上福利對象的部門,蔡英文認為,台灣農業要讓它變成台灣下一世代產業發展的新動力來源。這段時間她看了很多地方,瞭解很多人在這台灣農業的技術及品種改良都做得非常好,農夫很努力也擅長耕種,但為什麼還是欲振乏力,就是因為台灣農業少了新型的經營管理人才及行銷模式。

蔡英文說,她在美國唸書才第一次吃到奇異果,今天世界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吃到,且品質、大小、甜度齊一。過去台灣在WTO談判時,認為農業是台灣的強項,但現今台灣農產品需要加強競爭力,我們共同責任就是讓農業成為產業新動能。蔡英文說,陳總裁的Zespri經驗就告訴我們,全球農產品行銷最成功的品牌,就是來自台灣的農家子弟,這不但讓我們引以為傲。更證明只要我們有新行銷模式和管理人才,台灣農業就有全球行銷的機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