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重返綠島人權園區 李登輝:同情並了解政治受難者的心



前總統李登輝為期三天的綠島、台東下鄉,今天(6/19)來到綠島人權園區,睽違13年之後再度造訪綠島人權園區,李登輝與四名已屆八旬的受難者一起在綠島烈日下參觀園區和人權紀念碑,走到垂淚碑前李登輝哽咽表示,應該讓大家知道垂淚碑的意義,流水是代表母親的眼淚,而這巨大的撞擊聲則是母親心痛的聲音。



1996年台灣已故著名作家柏楊為籌措綠島人權園區興建經費而四處奔走找上李登輝,李登輝自費印製「台灣的主張」精裝本,共募得2千萬元全數捐贈給園區籌設單位,11999年12月首度以國家元首身分來到綠島為紀念碑揭牌,並代表政府親自向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道歉。李登輝與政治受難者座談時說,同情並了解政治受難者的心,欽佩這些人為了台灣,不顧自己的生命,甚至犧牲生命。



高齡88歲的受難者郭振純,坐牢22年又2個月,他時表示今天可以重返當初被關的地方,其實心情並不悲傷,反而覺得是勝利者,他說,當初執政者想要滅掉這些政治犯,但「我們沒有被滅掉」。但他認為政府應該是要按照冤獄賠償法給予受難者賠償,而不是只用補償。受難者蔡焜霖則表示,自己因為讀書會被關了十年,那段時間確實很痛苦,但他當做就是來求學,認為自己不僅讀了大學,還念了碩士、博士、甚至是博士後研究。



受難者陳孟和則說,當時紀念碑揭碑時,他聽到李登輝道歉,對他衝擊最大。他說,雖然馬英九也曾多次道歉,卻連他這位受難者是誰都不認識。而馬英九去年在總統 府前白色恐怖紀念碑致詞時說,他要致上最高歉意後,但馬上又補上第二句「我那時才3歲」,然後又說,當時國民黨要這麼做,主要是因為戰爭所致,馬英九完全是為當時國民黨行為辯護,講了這些話後,就已經把他事前道歉的話給否決掉了。



受難者張常美女士則呼籲,大家應該有正義感,繼續努力,為了生我們的這塊土地繼續努力。對於馬英九,她探了一口氣說,『不必說了』。她提到之前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說,當時白色恐怖,政府作為是對的,因為不得不這樣做,她覺得,這完全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那是因為沒殺到他的兒子她才講這種話,殺看看,才知道。她說,台灣人要繼續努力,不要當別人的奴才。



對於馬英九也曾對受難者道歉,但並沒有取得受難者諒解,李登輝說,他常問「我是誰?」,自己不知道自己。他說不願意批評現任總統,但他還是要說,「你(馬)是什麼人,你要個弄清楚,整個基本問題都是從這裡出來的」。李登輝表示,「我是台灣人嘛,對不對,哪有其他;但你問他要講嗎?不要講嘛」。他認為馬英九「想法、生活,所有的就是5千年中國文化,中國皇帝制度的想法」,「法統的想法在頭殼裡,沒有其他」。不會想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國民的生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綠島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