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研討會統獨各有堅持 謝長廷:意料之中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台灣維新基金會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在香港舉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今天(6/29)進入第一天議程,上午謝長廷進行專題演講後,下午及進行閉門的分組討論,雙方在獨、統的立場上各有堅持,雖稱不上砲火猛烈但也火花四起,謝長廷會後訪時表示,這些都是意料中的事,他認為很好,面對差異有不同主張能坐下來聽,這很不容易。

謝長廷說,雙方能夠試圖去了解剩下就是包容、解決,至少有面對差異了解,不可能一次見面對方通通接受,這是很漫長過程。他說,過去是不一樣就不接觸、不聽,連聽都不要聽,現在比較大家願意聽比較不錯,有火花也不見是衝突的火花,有時候是思想、智慧的火花,能夠激發一點想像和創意也是很好,他覺得還不錯。謝長廷說,出發之前他有提綱,但是並沒有要求每個人要講什麼,因為認為就是要多元,但是他發現每告報告講的都相當有整合性,這非常不容易。

對於他提出憲法共識、台獨等議題,中國方面有積極、正面的回應,或是願意了解嗎?謝長廷說,基本上看未來結論的新聞稿,如果對憲法共識有他們是反對的,但如果沒有表示應該是在容忍範圍內,他早上也說,憲法基本上是以中華為名,怎麼說中華民國憲法是台獨,如果說中華民國憲法是台獨那全台灣就是台獨了,那是跟全台灣作對嗎?都不跟台灣交流嗎?不可能的。所以他認為應該不是那種他們定義的台獨,如果不是應該就是可以接受這個憲法秩序。早上他演講時也提到因為不同意見需要交流,需要面對面談,這樣才能化解誤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