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曾加入共產黨?李登輝:組織新民主協會被吸收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6/19)前往綠島人權園區與四名前政治犯對談,媒體問到李登輝曾經加入共產黨一事,李登輝首度公開回應,他表示大四時,曾組織新民主學會,要推動台灣民主,後來這個組織被共產黨吸收,他不喜歡共黨掌權方式,交代清楚後就退出。

李登輝說,媒體曾報導他加入過二次共產黨又退黨二次,這與事實不符。媒體追問,「當有人表示你有加入共產黨,所以,你今天是宣佈你沒有加入過共產黨?」李登輝則回應,「這不是,我沒有講這句話」,「我有加入一個組織,這個組織被共產黨吸收去;有這個事情,不能否認。但吸收後,我看這個情形不是很理想,我宣佈我要離開。他說詳細的事情寫清楚,讓我離開」。

李登輝說,1968年他從康乃爾大學留學回來,被警備司令部抓去。剛開始以為是對我的思想有問題,或台灣獨立。原來是要問過去「台大四年級時組織的事情」。他在警備總部地下室一共被約談了一個星期,每天上午進去、晚上讓他回家。當時,他講的很清楚,過去就是這樣事情,連美國的台獨運動他也都沒有參加或具體的進行。李登輝說,當時夫人曾文惠在日記裡寫下「一生最長的一日」,就是他當時被抓走的那個時候。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綠島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