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開幕式-謝長廷致詞



由台灣維新基金會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協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今天(6/29)在香港九龍海逸君綽酒店開始為期一天半的研討會活動。來自台灣與中國雙方的學者、專家、貴賓近百位齊聚一堂,進行面對面的意見交流。在上午的開幕致詞與主辦單位謝長廷董事長的專題演講後,將接著舉行五場的專題、分組討論,題目分別為「兩岸的差異與共識」、「兩岸社會發展的差異與共識」、「兩岸經濟交流的現況與展望」、「兩岸文化發展的差異與共識」以及「兩岸城市交流的現況與展望」。

謝長廷在開幕式致詞中表示,今天的方式很創新,平常致詞完都比較呆版,聽演講後要做說明都沒有機會,今天其實有爭議的部份在剛剛彼此回應中都說到了,再來都沒有爭議了,這樣比較和諧。他也感謝協辦單位讓研討會能夠成功,也感謝相關單位的協助。謝長廷表示,他和余所長很熟,有很多共同的想法,基本上認為兩岸要和平發展,也認為兩岸人民同文同源,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沒有仇恨,民進黨和共產黨歷史上也沒有仇恨,不應該製造新的仇恨也不應該留給子孫新的負擔。

謝長廷進一步回應貴賓們的談話指出,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兩個不同個體,不論是夫妻、兄弟、同志、一定有差異,兩岸也一樣,各別發展時間那麼漫長,一定有差異、有摩擦,有衝撞,問題是怎麼處理差異?所謂「沖氣以為和」就是雖然有衝撞有摩擦,但要保持和諧。和平,反過來說,雖然和平,但卻容許有差異,有摩擦,有衝撞,利用這個"差異、衝撞、摩擦"的矛盾,產生向上發展的力量,產生更高的能量,創造新的和諧,達成雙贏的目標。所以兩岸儘管有差異,不同、對立,只要保持和平交流,就能找到共同的目標,為自己為亞洲甚至為世界做出更大貢獻。

謝長廷認為,談到和平交流,兩岸都存在有一種"守株待兔"的想法,這種想法或要求對方改變主張,放棄政治立場;或要求對方改變制度,採取直接民主,做為雙方交流的前提,但理論上,有差異的政黨,有敵意的團體,更需要交流溝通,透過交流溝通才可以降低敵意、增加了解,減少誤會,緩和衝突的發生。謝長廷指出,兩岸現狀是由兩個憲法秩序分別治理,事實互不隸屬,但依中華民國憲法,兩岸確有一個特殊關係。兩憲皆以中華為名,剛才提到說台獨不行,我感到奇怪,以中華為名怎麼會是台獨?怎麼不承認這部憲法?

謝長廷表示,二十世紀以來,兩岸發展雖然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但兩岸人民在血緣上文化上具有長遠的共源,兩岸人民也擁有對抗獨裁統治的共同歷史經驗;更抱有不讓子孫再重複過去痛苦的堅決心願。這些都是處理兩岸政治現實應該要有的了解和包容,長遠的和平和認同無法以打壓或爭戰取得,只能以了解和包容達成,兩岸分治的政治現實是根源於歷史問題,面對歷史現實,互相承認兩個憲法秩序分治的現狀,以智慧和創意詮釋特殊關係的連結,讓兩岸互信合作,共創繁榮,為世界樹立多元共生的典範,對人類文明發揮正面的貢獻,讓強大快速提昇為偉大,也才能贏得世界真誠的祝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