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抵港主持研討會 謝長廷:兩岸只有國共交流會失衡



前行政院長、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今天(6/28)上午前往香港舉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抵達香港後謝長廷隨即在下榻飯店召開記者會。謝長廷表示,過去他說過「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他認為做應該做的事、對的事,因此他的心情是很好的。謝長廷表示,兩岸交流在民間已經相當頻繁,但在這中間要來研究發展的現況,同時探討未來創新的作為,雖然現況有達到和平且緩和緊張的功能,但是有一點失衡的現象。他認為,兩岸的政治交流,目前事實上等於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黨對黨的交流,這樣就會發生流弊,這也是明天研討會將探討的問題。

謝長廷指出,明天同時也要探討兩岸的差異,不管是社會上、文化上、政治上、制度上的各方面差異,兩岸要互相了解,因為了解所以才能包容,因為包容所以面對處理。謝長廷表示:兩岸要能跨過內耗、意識形態的對立,尋求共同合作,來樹立共生多元合作的典範,為人類的文明做更大的貢獻。而研討會結束後,透過陳節如立委的安排,謝長廷也會與香港的社會福利團體進行座談。

針對媒體詢問現狀的交流變成國共交流,是否期許這樣的平台或是明天的研討會模式成為之後民共對話互動的基礎?謝長廷表示,他不是代表民進黨,這次的研討會是台灣維新基金會主辦,但與會的立委和學者大部分是民進黨籍的。謝長廷認為,當然一開始先由個人或智庫開始,因為面對差異或是討論差異等問題,都會碰觸到比較敏感的法律紅線或禁忌,所以初期由民間智庫如台灣維新基金會來舉辦,也是一種比較謹慎務實的做法。社會也期待民、共進行交流,這樣民進黨才不會被邊緣化,不會讓政黨政治失去功能。例如最近服務貿易協定的問題,民進黨都在事後才知道,過程中都無法介入,這時候批判反對、阻止都太慢了。

謝長廷指出,只有一黨交流,每個黨所代表的社會階層不同,偏重的政治思想也不同,如果只有一黨交流,都僅止於局部的人受益、其他部分的人都受害。謝長廷認為,台灣現在兩岸交流這麼多年,所創造政治和經濟的利益,都是部分的人在分享,但大部分的民眾其實都是受害的。對於有民調指出六成民眾贊成謝長廷先生訪中的支持度高於蘇貞昌主席的四成七,謝長廷表示,民調當中比較重要的是有過半以上的民眾支持民共交流,他一向主張平衡交流,這樣才能發揮政黨政治的功能,他也很感謝民眾支持,但他也認為這不是比較的問題。

香港媒體提問關於陳光誠先生曾說過台灣是民主的典範,而中國應該也要走向民主的說法。謝長廷認為,有人說過民主就是所有國家形式最後的歸宿,而前英國首相邱吉爾也說過,民主其實有很多缺點,但我們找不到比她更好的制度,所以還是使用民主制度。謝長廷認為,我們台灣民主走的比較早,有些部分成熟但有些部分不成熟,而大陸也有社會主義特色的民主,謝長廷認為,這像是摸石子過河,也在實驗階段。

謝長廷說,民主總是會有共同的特色,不同的民主但是應該有共同的要素才對。香港也是自由民主的社會,這個傳統非常好,來到這也感到相當開放,這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現象。另外媒體提問詢問對於香港政府在處理史諾登事件有什麼看法,謝長廷認為,這個事情有點諷刺的是美國人的自由卻要靠香港或俄羅斯的保護,這是件很奇怪的事,要冷靜想一想才能提出解答。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