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守護地方產業,保障就業機會 蘇貞昌偕執政首長共同聲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6/26)於中常會邀集執政縣市首長研商如何因應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民進黨縣市首長一致決議,要求一定要有產業影響評估、召開公聽會,讓業者意見進來,把不公平競爭,不對等條款在立法院擋下來。

高雄市長陳菊說,服貿協議對高雄市的衝擊最大,因為高雄的第三級產業從業人口比例跟產值比例最高,服務業營利事業家數達11.8萬家,占全國12.13%、銷售額新台幣1.77兆元,占全國8.92%。陳菊說,政府談判過程中未與地方政府溝通,一切都是黑箱作業,站在地方政府立場維護弱小市民就業機會跟空間,高雄市沒辦法接受,未來希望立法院不分黨派立委都應在服貿協議站在生存的立場嚴格把關,大家必須非常審慎。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馬英九競選時提出ECFA政策,但簽訂以來的好處沒有一樣兌現,反而看到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包括薪資退到16年前、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失業率攀升,在這種狀況下馬英九貿然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沒有任何配套措施,賴清德說「我們認為是不妥的」。尤其是簽訂過程中,公開、透明不足、社會共識不夠、資訊不透明,沒有任何配套措施,也沒有通知受衝擊產業,賴清德說,希望立法委員應該要站在整個台灣發展上嚴格審查。

黨主席蘇貞昌說,馬政府事先黑箱作業,只有極少數人知道服貿協議內容,產業衝擊之大、影響之廣全國譁然。民進黨走訪產業看到他們的憤怒、憤慨,連國策顧問郝明義都呼籲一定要自救,民進黨和人民站在一起的立場,一定要護產業、顧人民。昨天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共識,服貿協議要 逐條逐項審查,不能包裹表決,未經審議通過不能生效,讓相關產業鬆了一口氣。

蘇貞昌說,今天民進黨縣市首長一致決議,將採取一致、有效的強硬作為,對於不利地方產業及民眾就業的開放項目,要求一定要有產業影響評估、召開公聽會,讓業者意見可以進來,把不公平競爭,不對等條款在立法院擋下來。民進黨一定嚴格把關,絕不容他們連最後養家餬口、安家立命都受到衝擊。蘇貞昌說,黨中央也設立專線並走入地方與基層站在一起,一定嚴格力求保住台灣力求安身立命的地方。

針對此次黑箱作業,漠視民意,破壞民主程序之不當嚴予譴責之外,民進黨亦要嚴正提出三點聲明:

第一、我們希望朝野立委應善盡民意代表的職責,針對此協議本文及承諾表逐條、逐項嚴格審議,不容黨意凌駕民意,強勢、倉促通過此案。

第二、我們要求中央政府應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產業影響評估報告送交立法院及地方政府,並應對國人完整公開報告內容,以讓社會有充分資訊瞭解及討論。

第三、我們要嚴正表明態度,若此次執政黨決意蠻幹,民進黨執政縣市將採取一致、有效的強硬作為,對於不利地方產業及民眾就業之開放項目,其相關行政作業,地方政府絕對會嚴格把關,堅定做產業和人民最大的後盾。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