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蕭美琴.劉櫂豪-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暨永續發展基金公聽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為關注東部地區未來十年的發展走向,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自 2010年 2月即為《東部發展條例》積極奔走、溝通,期間並透過立院黨團持續推動立法,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及基金始於去年六月通過。為持續監督十年四百億的龐大預算執行能量、保障花東人的基本權益,蕭美琴及台東縣立委劉櫂豪今(3/30)日於立院紅樓召開本會期首場「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暨永續發展基金之執行情況與探討公聽會,除花蓮縣及台東縣政府代表出席簡報外,包括行政院經建會、經濟部、財政部、農委會及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官員也都出席與會。此外為廣納民間社團意見,會中也特別邀請台東大學教授夏黎明、東華大學教授戴興盛、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及台東環保聯盟林國勳等地方代表提出簡報或建言。

議程方面,會中除檢視「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執行現況與進度外,也深究條例中的「永續發展策略計畫」及「推動小組」工作進度,其中除民間社團如花蓮縣東方報社長林裕勳、荒野保護協會推廣專員周玲朱及地球公民基金會黃斐悅提出交通及環境保護多元建言外,前立委賴坤成、陳瑩及花蓮縣議員黃振富、台東縣議員林參天等人也相繼為花東居民的在地交通、醫療困境及原民基本權益保障等議題發聲;多位與會者並就「推動小組應將民間參與制度化」、「花東永續發展基金資訊透明化、公開化」及「東部產業發展方向」、「建設經費自償性」、「環境生態永續性」等議題進行多元意見交換。



對此,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除提出未來將建構「花東區域合作平台」、落實跨區資源共享概念外,他也承諾會立即在網站上公開有關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及基金等相關資訊,同時接受民間社團提案,副主委黃萬翔最後並首度拋出「在地入股」計畫,期讓花東在地居民未來都能成為「股東」,所有地方利益由地方自己共享。

經過多方討論後,蕭美琴認為,花東發展條例尚有不完備之處,包括民間參與制度化及當初民進黨版中未被納入的主要條文,如工作小組召集人,當初為拉高層級,原先期待應為行政院副院長擔任,負責各部會間的協調工作,以利資源整合,但現行通過的版本卻沒有明文規定召集人以及相關權責。



此外,因東部地區的農民比例相當高,交通不便、運輸成本高,因此包括農林產品的運輸費用補貼、強化鐵路運輸功能及與會者所提出的「藍色公路」想法等,期待相關部門能夠聆聽地方意見、積極看待。至於就在地居民搭乘公共交通設施補貼的主張,蕭美琴也重申她與劉櫂豪將再次推動修法,為東部居民實際解決問題。

蕭美琴表示,自去年六月花東發展條例及基金通過以來,深知花東地區居民有很高的期待,但也有許多焦慮與擔憂,她未來除了將持續在立法院監督工作小組及基金運作等相關工作外,也會以公聽會型式邀集各界參與實質討論,期待民間團體與政府各個部門都有更多參與的機會。最後,蕭美琴認為,花東地區的資源運用不限於這筆基金,將會監督所有公務部門就預算公平性是否顧及花東地區民眾的地方需求部分,與劉櫂豪委員共同強力要求並爭取。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