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公布 2007年WTO原件 民進黨:馬英九說謊!





針對馬英九總統昨(3/14)日表示開放美牛沒有時間表,也沒有作任何的承諾,並強調「做出承諾的是扁政府」云云,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國際部副主任謝懷慧今日出示 2007年 8月16日台灣政府給 WTO的預告(NOTIFICATION)文件,載 眀我方提出希望在「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一國際標準依據後再做評估。林俊憲強調,馬總統為了掩飾自己施政無能,刻意扭曲事實、說謊、推卸責任,必須向民進黨及全體國人道歉。

林俊憲表示,民進黨政府是在 2006年 10月公告禁用瘦肉精,而在 2007年 8月16日民進黨政府發給 WTO的文件中,針對瘦肉精問題,民進黨政府特別指出因為沒有國際標準,因此待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訂標準,這項標準將是一個重要的科學參考。他接著指出,Codex在 2010及 2011年都有討論瘦肉精議題,但最後都沒有通過,而今年 7月份 Codex又將召開會議,林俊憲質疑,馬總統到底在急什麼?請馬總統在說謊、卸責之前先搞清楚,民進黨政府並沒有承諾開放美牛。

林俊憲強調,民進黨能夠擋住美國的壓力,不願意在沒有國際標準、科學根據可依循的情況下,貿然開放瘦肉精美牛,反觀馬政府眼見美牛爭議擴大,就將責任推給前朝政府,公然說謊,馬總統應該向民進黨及全體國人道歉。他還說,民進黨當年也主張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為什麼馬總統不繼續堅持下去呢?

國際部副主任謝懷慧補充表示,這份預告(NOTIFICATION)文件是公開的資料,大家可以在 WTO網站上找到;民進黨政府當時是針對瘦肉精是否可以允許添加及容許標準向 WTO預告,其中第8項提及我方採取的國際標準及依循參考是「None」,同時加註但書,如有任何可供參考的國際標準出現,例如是 Codex的標準,將是我方的重要參考依據【註】。

謝懷慧指出,相較現在的國民黨政府,民進黨政府當時處理美牛進口及瘦肉精是採取非常細緻且負責任的作法,除了國際預告外,也在國內徵求各界意見,等待專家評估,決策過程絕對公開、透明,無奈國際標準卻一直沒有建立。她也提到,2009年台美議定書論及開放美牛進口,當時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因此下台,後續國民黨政府對於促進台美關係或其他議題上卻沒有更積極的作為,著實令人擔心。她說,過去民進黨政府常被指責在外交上沒有經驗,但舉出實際例子相較,高下立判。

【註】
8. International standard, guideline or recommendation: [   ]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   ] 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 (OIE), [   ] International Plant Protection Convention, [ X ] None If a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guideline or recommendation exists, give the appropriate reference and briefly identify deviations: The draft Codex MRLs for ractopamine, for which completion is imminent,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references for establishing this standard.
【譯文】
8. 國際標準,指引或建議:
[   ]食品法典委員會 [  ]世界動物健康組織(OIE)  [  ] 國際植物保護公約 [ x ] 無 若有國際標準,指引或建議,請提供適當參考說明並簡要說明誤差:
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標準殘留量的食品法典草案即將完成,是建立這一標準的重要參考之一。
http://spsims.wto.org/web/pages/search/notification/Search.aspx 於document symbol項下鍵入G/SPS/N/TPKM/114即可找出原文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