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蔡英文與新幸福志工團茶敘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3/25)下午與三百名新幸福志工團志工聚會,這群志工們從蔡英文參與新北市市長選舉一直到總統大選,不離不棄跟著蔡英文打選戰,每當有支持者與蔡英文爭相與蔡英文合照、簽名留念時,這些志工們必須謹守志工規範,強忍著也想與蔡英文合照的衝動,在各自的崗位上默默的協助蔡英文。而今天的這場聚會,他們個個是主角,可以盡情的與蔡英文合照要簽名,可以大聲的對蔡英文說出放在心裡許久的話,選後至今,今天是這群志工們最開心的一天,因為蔡英文來了。

今天這場聚會不只是蔡英文與新幸福志工團的聚會而已,志工們更是有備而來的準備了許多問題要與蔡英文對談,蔡英文也一一回答職工們的提問。蔡英文在回答志工們的問題前說,選舉前說了好多話,選舉後忽然發現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可以暫時休息,不用說很多話,不過對於志工們這麼有紀律的連問問題都一板一眼的,讓她覺得真不簡單。蔡英文說,從新北市選舉到總統大選,她跟志工們在一起有二年多了,民進黨很少有一個主席是一天到晚在街上跑的,剛當主席前二年幾乎都是在街頭示威抗議,後面則是都在選舉,過去她都是做在辦公室裡,這四年讓她看到街頭是什麼樣子。



蔡英文說,在她做主席之前的生崖裡都是跟人在會議室見面,跟群眾在街頭見面是很少的經驗,一直到這次總統對她來講是震憾,為什麼每場都那麼多人?對候選人來講是沉重的負擔,這也是選後最擔心的事。她說,有兩位精神科醫師最近去看她,因為支持者還有很多人精神狀況還沒恢復,他說治療期是三個月,再不想辦法,三個月後就沒有辦法治療,所以近來,她有比較多的公眾活動,因為她也擔心,2012這次選舉,我們寄予很多期待,但沒有成功,事實上真的很多人,真的情緒和感情的落差太大,沒有辦法回復。

蔡英文表示,我們有共同的責任,如果有人精神狀態還沒有回復的話,那我們也應該要讓週邊的人的情緒回復。她相信2008年跌太深,2012年又期待太高,這種情緒跟情感上的落差,其實在我們 609萬人,是蠻普遍的現象,更生氣的是,一選完以後,我們這個政府樣子又原形畢露,所以又有人開始擔心起來了,將來的四年,現在這個總統不知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



蔡英文說,這件事,真的大家要好好思考,這是真的讓大家應該要擔心的事,台灣面對一個能力真的不太好,通稱叫做無能,然後又不敢面對人民,不敢講實話,不敢面對問題,每次做事情都偷偷摸摸、躲躲閃閃,然後再加上外面壓力愈來愈大,對台灣人來講,將來的幾年大概不會太好過,蔡英文認為,既然不會太好過,就要保持身心狀況健康,如不快點恢復,要面對將來應該是很困難的未來怕有人會撐不住,所以平常要多做運動,不要老是在家裡,如果真的很難過,大家可以找人聊聊天,這就是精神科醫師告訴她說,就是要教導她的群眾做群體治療,她認為那最好的就是做志工。

蔡英文提到,她前幾天跟志工團團長說「我從來沒有搞清楚,我有幾個志工」,團長說說蠻多人的,找給你看!蔡英文說,團長告訴她希望至少他帶領的這小小隊伍是散不掉的,但是面對困難,情緒要保持穩定,這是最重要的事。她說,一月十四日的演講稿是一個鐘頭內寫完,那時她跟寫手們說,今天晚上「只有一個任務」,就是要讓我們支持者信心不要潰散,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因為將來會愈來愈困難。蔡英文也希望這個隊伍,要走到哪裡去,短中長程目標要定好,重點不是在選舉,而是整體對社會要做什麼事。社會上有些人信心不足,不知要往哪裡走,很多人很想放棄,蔡英文說她要拜託大家,千萬不能放棄,我們的存在不是只為了選舉,而是為了社會能更勇敢面對將來的挑戰,選舉有輸贏,但是如果凝聚的力量都在成長,才是重要的事。



蔡英文談到短期要做什麼,她說,以台灣社會力集結最重要,必須找一個社會所關注的事,必須要面對處理的事,才是最重要。但這意思不是說要上街頭去遊行,街頭遊行是一種方式,但是有更多方式可以去體驗,我們可以建構社會力,政黨是很重要,政黨代表一個政治力,但她發現支持者長久以來都被政治人物綁架,包括她自己,其實,她不想綁架支持者。她希望社會有一股力量,是不會被政治人物綁架,支持者不會寵壞政治人物,也不會被政治人物利用,但支持者所集結的力量,是為了讓社會往前走。蔡英文認為,要把社會力量和政治力量分開,如果老是在一起的話,永遠會被政治人物的輸贏綁架,這不是我們要達成的目標。語畢,蔡英文還開玩笑的說,『選完了,我愈來愈像傳教士。』

至於她的現在的辦公室,就是競選期間的辦公室範圍縮小,現在正在討論找出很多這個社會需要幫忙的地方,集結很多人一起來做。這過程,最重要的是起頭困難,發想規劃是最困難,但到了要去執行的時,就是我們集結的時候。蔡英文說,現在還沒有具體的計畫,但想法是我們在一起,凝聚一股力量,不要被政治力量綁架,但是能夠推進社會很多公共議題,讓台灣很多公眾關切的事情,可以被注意到,可以被處理,這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如果我們心力有餘力,也應該要有一定程度去做組織的事,把台灣的支持的力量,更有系統組織起來。



蔡英文認為,這次選舉,如果我們講支持者的熱情造起來的勢,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高,超過 2004,甚至 2000年。但是,為什麼沒有達成目標,那就是組織面沒有守住,被攻破了,尤其是對方大量資源注入後,組織面被攻破了。蔡英文說,下一步要鞏固基層、組織面,要用到最多人的,讓更多志工分散到台灣基層各角落,尤其是在社會基礎比較弱的,要有強化的基層組織,今天也許在這裡有三百個人,過幾天會六百、九百人,讓這個網路撐開,不要每次造勢場,都不知屆時會有多少人出現,也不知道結束後這些人要去哪裡找。

對於中國的問題蔡英文說,中國這麼大,不可能看不到,事實上在每天生活裡都可能出現的存在,我們不能夠再像以前,以為只要不去看就不存在,我們必須面對這問題,世界和亞洲的情勢都在變,我們和中國的關係其實也在變動。所以,我們希望將來我們有好的研究和策略,大家一起向台灣社會,讓台灣社會更了解中國的問題,更了解複雜的亞洲和世界的環境裡面,怎樣找到最有利於台灣的角度。重點是大家共同的任務,是要維持住台灣的民主人權自由,這是最重要的事。



蔡英文說,我們正在組織一個研究中國的團隊,因為他們都有實務經驗,能夠在下一階段替我們了解問題,掌握變局勢,可以發展出最好策略的這一群人,讓我們將來面對這問題時,更有利去掌握,可以聚焦用力用在最值得的地方,這些是我們必須處理的事,政治人物不能只告訴人民問題存在而且有多嚴重,而是要告訴大家應該要怎麼做的。蔡英文也拜託大家,很多基層的教育跟宣導要請大家幫忙,請大家多關心局勢的發展,不要只是在網路或者臉書上查『蔡英文』三個字。

蔡英文接著說,中國經濟不致於一夕崩盤,但中國也面臨到快速發展已經到一個盡頭,他們面臨的是下一階段的問題,也會和政治情勢發生相互的作用,也是整個亞洲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來源,所以台灣人要怎麼應變,是最大的命題,而且是所有國家裡面,台灣人的挑戰最大。蔡英文說,在選舉期間提到很多對策,很多人認為一時之間沒有辦法達成,就覺得不是特效藥,但她認為這不是特效藥的問題,面對中國問題要有一定程度掌握和信心,要投注很多心力才可能。她說,台灣人長期以來都習慣特效藥,以為短期的特效藥能解決長期的問題,現在開始要把自己體質養好,身強力壯,才能面對更大來自中國的壓力和挑戰。



至於志工問到她喜歡吃什麼?蔡英文說,其實很多是媒體誇張的報導,她說當她在跑行程時,在很餓的狀況下只要有東西可以吃,即使那是他平常不吃的食物,在那當下都會是最美味的食物,很多人說她很好養給他什麼她都吃,那跟她在英國念書有很大關係,英國人吃東西都很簡單也不挑,所以其實問她什麼好吃不太準確,而且她覺得吃東西是要自己去嘗試,台灣有很多東西非常值得去嘗試,但不是名人介紹的就一定是好吃的,不要被文宣或者報導害了。

對於台灣未來展望?蔡英文說,台灣是好是壞,靠我們自己,挑戰是永遠不會少,而且是愈來愈難,但是愈有壓力,愈是表現的時候。她的人生經驗是壓力愈大,人生愈精彩。有句話說,「台灣為什麼離上帝那麼遠,離中國那麼近?」但是我們也想想,就是有這麼多挑戰,這麼多艱難,當人生走到最後一天時,才會覺得有意義也充滿挑戰。台灣的好與壞,要看我們怎麼創造更強的社會力量來支撐政黨,如果沒有社會力量支撐政黨,政黨就會永遠惡鬥,而且是相互的傷害,對台灣不是好事,台灣必須要有共同的基礎也就是社會力的擴散,這就是在短期內要做的事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