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黨主席選舉 游錫堃:主張給年輕人機會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辦公室搬遷,今天(3/16)下午在新辦公室與媒體茶敘,新辦公室坐落在忠孝東路四段高級地段,辦公室是在 2004年6月由宜蘭同鄉會集資購入,五十坪的空間規劃的非常雅緻,當年一坪以 39萬元購入,如今身價已經非凡,顯見游錫堃的投資眼光很不錯。

游錫堃與媒體無所不談,被問到近日備受爭議的美牛議題時,游錫堃表示,現在不管是牛、豬、鴨等都有問題,政府要檢討瘦肉精或雞的禽流感,要怎麼樣好好做危機處理, 要如何照顧人民健康,政府要提出有效的措施讓人民過得快樂吃得安全,這是政府的責任。游錫堃表示,牛有毒雞有病每一項東西都出問題,這是科技改變自然法則,人類自作虐,應該要回歸到老子的「道」,讓大家遵循自然法則,吃得安全、活得健康,他所屬的仰山基金會去年開始推動有機生活,建立如何讓食衣住行育樂回到自然法則的生產方式。

游錫堃說,現在有機農戶很多,但政府部門沒有積極推動,仰山願意擔任平台與橋樑,與政府一起推動有機農業,3月17日也將舉行『行健插秧季』活動,與宜蘭縣長林聰賢、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及企業認養家庭共同下田插秧,用行動支持『有機小農,友善耕作』的理念。而未了實踐『綠活台灣』這個理想,仰山文教基金會也將於 3月30日舉辦『綠活新宜蘭』募款餐會,餐會將會邀請藍綠政黨共同來參與,包括民進黨歷任黨主席及立法院長等人。



對於昨日許信良呼籲民進黨應該勇敢說出特赦陳水扁一事,游錫堃表示,許信良有很多主張與他不一定一樣,但他提出特赦陳水扁這個建議他非常支持,他覺得這些說法都很好。但是許信良提到民進黨應該要制訂一套尊重中華民國憲政的決議文,對外稱呼中國大陸,不要稱呼中國的兩岸政策他則有不同意見。他認為民進黨已經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這已經變成社會主流的意見,包括蔡英文講過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 民進黨 2012的選舉不是兩岸政策或國家定位的問題,是論述的問題是要正面迎戰,要講清楚的問題,2012大選這方面講得不清楚。

游錫堃認為,選舉還是要正面迎戰,論述清楚,如果放棄原來的主張向國民黨的主張靠攏,認為應該拒絕讓國民黨擁有兩岸專利,他覺得這不是 2016的勝負決定因素,因為民進黨如果向國民黨靠攏,甚至比國民黨更往中國政策靠攏,選舉時中國還是會比較支持國民黨,民進黨放棄台灣主體意識,放棄台灣主權獨立,那麼支持你的人會認為你是沒有堅持、沒有理想的政黨,要如何維護台灣這個國家,是民進黨最重要的使命。

被問到自己會不會參選下一屆的黨主席及 2016年總統大選,游錫堃表示,他一向主張要讓年輕人有機會。游錫堃也提到,黨是人的集合,是一起有共同信仰主張的人結合在一起,要如何落實理想,政權是工具理想才是目的,但現在有些人錯把手段當目的。至於蘇貞昌近日來頻頻拜會黨內人士,是否也將與游錫堃碰面?游錫堃證實幕僚正在敲時間,對於支不支持蘇貞昌選黨主席,他表示蘇貞昌還沒有從他口中說要參選,他要聽蘇貞昌正式宣布要參選才有辦法評論選主席的事,不過游錫堃也說,他不針對個人,他一向的理念就是讓年輕人有機會。



游錫堃說,蘇貞昌若來交換對黨、國家的意見很好,但他還沒有來之前不能妄下論斷。 台灣的發展、民進黨的未來大家都可以坐下來交換意見。過去在省議會同事 8年,也一起選過縣長,民進黨需要所有的黨員,黨要發展要有現代化國家、現代化國民,黨要有前途要贏取執政,每個黨員都很重要。游錫堃比喻,每個黨員都是農夫,每個黨員若犧牲奉獻黨就會好起來,就像農夫經營他的農田,不管他的農場有多大,每個農夫都很認真的話,每個農場就會經營得好,民進黨每個黨員要效法農夫耕耘稻田的精神,努力為黨打拼。
 
游錫堃也透露,代理黨主席陳菊日前到他的辦公室拜會,他當時向陳菊建議,應邀請歷任黨主席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協調黨主席人選事宜,若大家有共識,再由黨員直選產生,就算人選協調不成,在過程中,大家有一些共識,對民進黨也有幫助。

而昨天在中國雲南的研討會上,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公開要求民進黨放棄台獨主張,否則不會有黨對黨接觸或談判,游錫堃認為,民進黨若放棄台獨主張,中國也會要求馬英九放棄中華民國,民進黨一向的主張就是捍衛台灣,簡單的說民進黨捍衛不只是台灣,也是捍衛人民選擇的權利。台灣 前途應該由 2300萬人民決定,民進黨不但捍衛主張台獨的權利,也捍衛主張統一的人的權利,民進黨是中性主張,是正確的主張,中國有中國的主張,台灣也有台灣的利益。

對於黨公職到中國交流,游錫堃說,既然把中國視為與其他國家一樣都是國家,那這些交流都有必要,也希望這些交流讓大家互相了解對方,他個人是用開放的態度,但中國沒有那麼開放的態度。他認為,黨員赴中國一定要有機制,可擬定在現有的時空背景下適合的機制,但不要忘記中國對台灣仍是有敵意的,黨員公職去的時候要想辦法維護國家利益,至於他個人要不要去?游錫堃則表示,目前沒有這個規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